英國研究:阿斯匹靈防癌又治癌

我們想讓你知道…英國研究又來囉~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最新研究發現,每天服用少量阿斯匹靈,只要三到五年,不只可以防癌,甚至可以治療癌症、降低癌症轉移的可能性。不過,國內醫師認為,阿斯匹靈服用愈久、出血風險愈高;衛生署也表示,目前不建議服此藥抗癌。

牛津大學教授魯斯威爾(Peter Rothwell)的最新研究顯示,每天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75到300毫克,只要3年,癌症病例就會減少約四分之一,5年內還可降低癌症死亡風險百分之十五。若是劑量提高到每天服用300毫克以上,不到3年即可降低癌症死亡風險百分之十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服用5年以上,癌症死亡風險減幅更大,達百分之卅七;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的腸癌病患,5人就有1人可防止癌細胞擴散。魯斯威爾並建議醫師應即開立阿斯匹林給癌症病患服用,未罹癌者若長期服用低劑量阿斯匹林,可減少罹患食道癌風險達七成五,罹患結腸直腸癌風險也可減少四至五成。

魯斯威爾團隊是分析51項試驗的資料,參與試驗的病患超過7萬7千人,這些試驗是設計用來比較兩種情況的預防心臟疾病效果:一是服用阿斯匹靈,二是不服用任何藥物。

但專家警告,阿斯匹靈存在危險的副作用,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王宗道指出,長期吃阿斯匹靈可能有胃潰瘍、腸胃出血等副作用;健康的民眾吃若為了防癌、抗癌而服用,可能會先傷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視鏡中心主任羅鴻源說,常見阿斯匹靈造成出血,如果出血速度快,造成吐血、血便,可能導致休克、死亡。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認為,使用可能有嚴重副作用的非癌症藥物來防癌,必須經專家會議評估,目前不建議服用阿斯匹靈抗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