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力發電影響生態? 環評:疑慮確定前不宜開發

我們想讓你知道…千萬不要顧此失彼


▲環評委員擔心離岸風力發電會影響自然生態。(圖/翻攝自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火力發電是台灣最主要的電力供給方式,為讓二氧化碳排放減量,開發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是目前的政策之一,但16日環保署審理「福海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專案環評,環評委員認為此案影響白海豚棲地和候鳥遷徙,漁業署也表示,開發案恐影響漁民作業,在疑慮確認前,不宜開發。

專案環評由福海風力發電公司籌備處報告,開發單位說明,風場預定地在彰化縣芳苑鄉漢寶村外海離岸8至15公里,水深約20至45公尺,先完成52座風機及1座海氣象觀測塔,設置總長18公里的兩條海底電纜,預計在2020年底完成商轉。

環評委員指出,該開發案未調查清楚該地的海域生態情況,該海域除中華白海豚外,也曾有江豚和印太洋瓶鼻海豚現蹤,但開發單位卻因沒有背景資料就忽略不調查。環評委員也認為,在此地開發風力廠應尊重當地居民,至少要在當地做相關民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施工期間對泥灘地的衝擊及恢復方式,開發單位也沒說清楚,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副理事長蔡嘉陽指出,彰化海岸是大量海鳥與水鳥度冬的重要棲地,擔心風場建立後會影響候鳥棲息,因此,蔡嘉陽認為,應在候鳥春秋過境期間設「雷達觀測」,觀察候鳥飛行高度及路徑。

彰化縣政府代表說,電纜位於彰化漁業養殖範圍,理應徵詢當地居民意見,並針對中華白海豚等海洋生態,提出預防及減輕影響對策。農委會漁業署表示,此開發案勢必影響當地漁民作業及航行安全,這部分未確認前,不宜開發。

為因應全球節能減碳政策,全國二氧化碳排放減量目標,要在2020年以前回到2005年排放量,台灣離岸風力發電目標預計在2030年架設完成600架離岸風力發電機組,發電量達300萬千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