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肉不如吃好肉 無瘦肉精的豬肉在這裡

我們想讓你知道…多吃蔬果少吃肉,要吃肉就吃好肉

文/李安君

肉肉肉肉肉,豬肉牛肉雞肉,天天都有慘兮兮的新鮮事上新聞,但到底有多少人真正了解來龍去脈呢?我想很少,對消費者來說,只想知道一件事,我想吃肉,沒肉不行,但健康肉在哪哩?吵,你們去吵,起碼告訴我哪裡有健康肉可以吃。

「萊克多巴胺」有人看成「賽德克巴萊」,「瘦肉精」有人說「能讓肥肉變瘦,為什麼不好」不管這些人是腦子繡了或眼睛壞了,還是根本沒看新聞,總之,現在所有人都知道那些東西對人體不好,但只要不是吃素,人就非草食動物,該怎麼好好吃肉呢?

先來談何謂「健康豬」,一位和豬打交道30年的養豬人告訴我:「以前都是用育種把豬肉品質搞好,說白了就是人類優生學的概念,找健康的種豬配種,以前的養豬人頭腦單純,沒有想太多,就是好好育種嘛,除了這方法,沒別的。」

▲健康的豬是要層層把關,隨時做成長紀錄,並有嚴格的檢驗,國人吃得才安心。(圖/自然豬提供)

十多年前,開始有不肖的供應商推薦「可以讓豬長得又胖又好的好飼料」,他們是這樣對豬農說:「你不用再花十幾廿萬元買種豬,凡是豬吃我這種飼料,保證白胖可愛,可以賣出好價。」單純的豬農很開心,讓豬隻「試吃」,一吃,哇,效果很快顯現,效益太好了,每頭豬平均可以多賣上千元,於是「口口相傳」,大家開始用這些加了瘦肉精的飼料。

有些豬農覺得「怪怪的」,世界上哪有這麼好的事,堅持不使用這些飼料,結果被大家笑「憨」,最後憨人在成本考量下也變「巧」,有問題的豬飼料養出有問題的豬。當然,堅持品質的豬農還是很多,但市售的豬肉,不少是被加料,這是豬農界公開的秘密。

除了問題飼料,還有打針「助生長」的疑慮。另一位豬農哀怨說:「一大堆新聞搞得消費者都以為什麼針都不能打,什麼疫苗都不可用,怎麼可能嘛,豬又不是鐵打的,豬仔和小孩一樣,會感冒,會有呼吸道的問題,所以要打預防針,生病了就要用藥,用的藥只要符合標準,是很正常的事。」這些藥用普通話來說就是「抗生素」,抗生素是為了避免豬仔生病,讓他們健康長大,是正確的。

「但我要強調,正確的用法是50公斤以下的豬仔可以使用,50公斤以上的成豬已有強壯的體魄,和大人一樣,抵抗力強,就可以平安長大,50公斤之後就絕對不可以再使用任何有藥物的針劑,例如:抗生素、(月黃)胺劑、氯黴素和大家已熟知的瘦體素(即瘦肉精,種類繁多)。」通常從出生到重50公斤約要3個月,50公斤到重約100公斤再3個月,之後就是「出貨」。

想要知道豬隻的肉質是否健康,就要檢驗,但「出貨」前有多少肉是經過嚴格檢驗呢?這個問題我無法回答。因工作關係,曾經採訪「自然豬」品牌,有檢驗書供參考,飼養過程也很公開,算是值得信任。

「自然豬」已檢驗14年了,一直很低調,並不哇啦哇啦宣傳,多數人不知道,連專業的美食記者也多半不清楚,原因很簡單,成本較高,願意多花點錢的人是小眾,所以就慢慢做緩緩來,等大家觀念都清楚了,總會口口相傳,知道吃健康豬對自己是好的。

學妹和我都已經是用戶,我們花了雙倍的錢買豬肉,自然要知道來源。一位台灣食材通慢食達人曾說,慢食慢食,不只是慢慢食,而是要了解食材的來源,端上桌之前的過程,還有烹飪的方法…最後才是好好品嘗,這才是慢食的精神。再深究一點,其實是:你關心吃在嘴裡的食物是什麼,以市場機制淘汰不良產品,中上游的人就不敢亂來,

這就好比是看病,我看病,不馬虎,很簡單,你關心自己,GGYY之餘,醫生自然不會忽視你。師大附近有一家皮膚科,很有名,但我只看一次就不去了,原因很簡單,醫生忽視我,呼攏我。我排三小時,他一看我的臉,只給三個字「太乾了」,就打發我走。我大叫「我才坐下來哩,什麼都還沒問!」

醫生再一次大叫「太乾了,下一位」。我不再去了,他根本不關心病人,他生意再好,也無心在病人身上,別人感覺如何,我不知,但我是這樣感覺。醫病醫心,一般人毛病都不嚴重,解決心理問題,病好了一半,我給這位醫生看,氣呼呼離開,病沒好,心理負擔加重…,因為我生氣了。

看其他的病也一樣,哥哥幫媽媽拿心臟的藥,一個藥包,一大堆藥,哥哥一顆顆問:「這是什麼藥?吃什麼?」藥師故意落英文回答,好吧,專攻病理藥學的哥哥也不客氣,直接翻譯,藥師很驚訝,嚇了一跳,好好回答,不敢呼攏。結果是;很多維他命,很多安慰劑,幹什麼哩?大家心知肚明。

我舉了以上兩件事是要說,吃豬肉,請順便了解來源,來源知道,才能吃得安心。「自然豬」是這樣的豬:吃玉米、豆粉、魚粉、納豆菌…等飼料的豬隻。養豬的方式如前述,100~110公斤之後要出豬之前,有兩次的飼料檢驗和兩隻豬的抽驗血液。

舉例來說,3月1日要出豬(出貨),在2月1日就要先把平日食用的飼料送驗,單位是「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15天結果出爐,飼料完全沒有加料,中央畜產檢驗人員會再派員到養豬場抽驗現場豬隻所吃的飼料,同時抽驗其中兩隻豬的血液樣本回去化驗有無「不當成份」殘留,包括:抗生素、黃胺素、瘦肉精等等,一切通過之後才能在3月1日準時出豬。若發現異狀,原本合作的豬農就要被停權,全盤回溯檢查到底是什麼環節出了問題。

對於國人喜歡的內臟,也會不定期抽驗,項目包括;豬心、豬肝等,坐月子的人最常使用的就是腰子,一般來說,血液沒有問題,內臟就可達安全標準,所以不少做月子的媽媽很早就預定三十副「自然豬」的腰子部位。

最重要的問題來了,自然豬有多貴,以梅花肉為例,300公克180元,一般市售約600公克130或140元,你問貴幾成?抱歉,是貴幾倍。但我要強調,買好肉比買多肉重要,蔬菜水果多吃,肉品,重質不必重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