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政質詢團六問馬:「不統」是是「不排除統一」?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全民國政質詢團29日針對馬總統對兩岸議題談話提出六大問題,包括:國民黨的目標是不是統一?「不統」是「不排除統一」還是不要「統一」?十年內要簽署和平協議,是不是根據國統綱領?和平協議是要為統一創造條件嗎?馬總統不斷講「一中」是中華民國,那你要拿中華人民共和國怎麼辦?馬總統是否同意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之說法?請馬總統具體回答。

全民國政質詢團上午由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東吳大學副教授羅致政及前立委郭正亮副教授召開第三場記者會。羅致政表示,最近馬吳競選總部推出新文宣「安心手札」,引述總統夫人周美青形容馬總統是一個表裡如一、不會撒謊的人,偶爾會言不由衷,就會臉紅。質詢團針對馬總統對兩岸議題的說法提出六個問題,請問哪些話是表裡如一、哪些話是說謊臉紅?

羅致政表示,第一個問題:國民黨的目標是不是統一?馬總統在2005年接受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訪問,曾表示「對我們的政黨而言,終極的目標是統一」。第二個問題:「不統」是「不排除統一」還是「不要統一」?因為,馬總統2009年1月接受天下雜誌訪問時曾說過,「不統」是「不排除統一選項」。

他說,第三個問題,十年內要簽署和平協議,是不是根據國統綱領?馬總統的副手吳敦義曾說過和平協議將根據國統綱領簽署,而大家都知道國統綱領的重要前提與目標就是統一。第四個問題,和平協議是要為統一創造條件嗎?馬總統2006年在倫敦政經學院演講,公開表示要為兩岸統一創造條件,而和平協議是中程目標,現在則說十年內要簽署和平協議,和平協議是為統一創造條件,這是表裡如一還是說謊臉紅?

羅致政表示,第五個問題,馬總統不斷講「一中」是中華民國,那你要拿中華人民共和國怎麼辦?第六個問題,昨天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提到,「兩岸不管是過去、現在和將來,都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都同屬於一個國家」,馬總統是否同意這句話?

郭正亮指出,有關九二共識,昨天楊毅的發言是直指核心,因為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兩岸是否同屬一個國家,馬總統應該要回應這問題,不能閃躲。相較之下,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就比馬總統誠實許多,宋楚瑜說「兩岸同屬一中」就是九二共識,可是馬總統始終不敢回答這問題;宋楚瑜也質疑馬總統既然主張「兩岸同屬一中」,為何不敢恢復國統綱領和國統會?由此可見,馬總統想要左右逢源,想要兩邊騙票,才導致今天的局面。

郭正亮表示,在馬總統今年十月拋出和平協議,吳敦義立院答詢時直接回答要用國統會來簽署,但馬總統並沒有恢復國統會,這不是在騙人嗎?九二共識到底與統獨有無關係?請馬總統具體回答,而若九二共識的內涵就如楊毅、賈慶林所言,是指「兩岸同屬一中」,馬總統是否接受?這才是台灣人民關心的議題。

針對媒體詢問國民黨認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金門發表過去推動小三通談話,是「騙選票、膨風」,陳其邁表示,蔡英文在陸委會主委任內全力推動小三通,包括當時參與談判的人士,陸委會和政府部門都有相關資料可查。小三通能成功,最重要的是兩岸擱置爭議、共創互利,即使意見或看法不同,仍能坐下來談,創造兩岸的交流與維持和平穩定。這並沒有所謂攬不攬功的問題。只要看看過去的歷史,就能還原真相,國民黨不要因為選舉就任意抹殺民進黨執政的努力。

另針對媒體詢問,馬政府強調其執政讓台灣「走出去」、免簽國變多,是因為民進黨執政時台灣走不出去,凸顯國民黨的外交成績。羅致政表示,這要看台灣用什麼方式走出去,例如馬政府對WHA的參與,就是一種「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活動必須經過中國同意才能參與」的模式,正好落入楊毅所謂「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台灣在國際的代表權變成由中國代表。

羅致政也說,若談免簽國部分,香港的免簽國也很多,而香港就是中國的一部分。真正要問的是,ECFA簽署後,有沒有哪個國家已和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新加坡沒有,紐西蘭連開始都沒開始,連各自的學術界智庫的共同研究都沒有,更不要談所謂官方的談判,但政府卻不斷欺騙人民已經和紐西蘭進行FTA的談判。

陳其邁則表示,台日間的免簽就是由民進黨政府完成,赴美免簽是從民進黨執政時期開始推動,對歐盟國家免簽,也是在民進黨執政時由高英茂代表積極推動、奠定了基礎,民進黨執政時大幅提昇台灣的人權狀況,獲得歐盟的認同,才大力支持推動歐盟與台灣免簽;反倒是馬總統上任後馬上恢復死刑,還引起歐盟很多國家的抗議。

陳其邁也說,免簽待遇的成果,是因為國家總體形象的提升,是國人在經濟、社會、治安等各種國家能見度的表現上一同努力的結果,國民黨不要把國人的共同努力說成是馬英九個人的功勞,這就是往自己臉上貼金、這就是攬功。而在小三通的部份也是因為兩岸人民的需要,大家能擱置爭議,共同努力,國民黨不要把別人做的貶得一文不值,自己沒有做的卻往自己身上攬功。

另外,羅致政也提到,應該關切駐堪薩斯辦事處處長劉姍姍仍遭美方拘留一事,免簽證不能蓋掉台灣與美國有史以來最糟糕的一個外交事件,馬總統是不是準備要讓劉姍姍關到明年選完後再想辦法?若馬總統沒辦法解決,讓民進黨明年執政後解決這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