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陸看齊?美國擬取消網路隱私權

我們想讓你知道…臉書不能開、噗浪不能開、G+不能開,那網路還能做啥?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網路的黑暗時代來臨了。美國現在極有可能通過一項稱為「終結網路隱私」的法案,只要法案一通過,網路上所有「可能助長盜版風氣」的內容,都會被監控、封鎖。簡單來說,只要涉及盜版,就算只有一點點,都有可能被封鎖;就連Facebook、G+、YouTube也不例外。這讓人聯想到中國大陸的網路政策。

▲有民眾組織團體,試圖抵抗SOPA法案的通過。(圖/取自網路)

SOPA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是否會通過?最近在國外鬧得沸沸揚揚。由於網路上的盜版風氣太過猖獗,美國這次下了重藥,祭出「終結一切盜版行為」的SOPA法案,試圖遏止網路盜版的蔓延。這條法案一旦通過,網站上所有「助長盜版風氣」的內容將會被監控、審查,進而被封鎖。哪些內容算是助長盜版風氣呢?例如「P2P軟體的教學文」、「與破解相關的教學文」,甚至你在Facebook上不小心貼了一張具有版權的照片,也可能因此被封鎖。

這項法案之所以造成世界譁然,是因為已經有24位美國議員支持法案的通過;支持該法案的企業也不在少數,知名如Adobe、Netflix,以及大部份靠正版吃飯的娛樂產業都十分期待這項法案的通過。反對的企業呢?當然就是網路越自由獲利越多的幾間大公司,如Facebook 、 Twitter 、 Google 、 Yahoo等都在反對行列之中。比較特別的是微軟,根據CNET的報導,這個巨型企業一邊擁護「智慧財產權」,卻又對範圍更廣的SOPA法案抱持著遲疑的態度。

部分人權團體擔心,這條法案一旦通過,會危及到應該合法的網站。由於包含的內容太廣,一些「開放性服務」的提供者,很可能莫名其妙受害,進而走上被封鎖的道路。據了解,SOPA用來監控、封鎖網路存取的方式是透過DNS伺服器的控制,DNS服務就是將「網址」對應到「實際IP位置」的中介站;一旦DNS被控制,前一秒網址還存在,下一秒可能就「無法找到網頁」了。

目前有非營利性組織成立了「反對SOPA法案通過」的網站,希望藉由實質的作為,來表達對這項法案剝奪網路隱私與自由的不滿;許多人不禁懷疑,是否美國未來也要效仿中國大陸,必須靠「跳板」才能正常的瀏覽網頁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