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社區具歷史背景 台大生為安置住戶請命

我們想讓你知道…學生抗議行動雖然是台大校慶的插曲,卻道出紹興社區不為人知的歷史背景。

▲台北市紹興社區具有歷史背景。(圖/取自Google地圖)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15日舉行83周年校慶大會,30多名學生在會場上突襲,舉著布條高喊口號為紹興社區居民發聲,此舉雖被校長李嗣涔斥為「不尊重」,但也說立意良好,而「紹興社區」一詞頓時成為媒體注目的焦點。

紹興社區拆遷問題,近兩年來在台大校園引為討論話題,《苦勞網》對此有諸多陳述,該網以Q&A的方式介紹其歷史指出,紹興社區位於台北市仁愛路與紹興南街交叉口一帶,即中正紀念堂大忠門的對面的一排低矮房子,共有136戶,最早可回溯至日治時期。此地當初因鄰近帝國大學(今台灣大學)醫學院,部分用地做為日籍醫官及台灣員工的宿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約有60萬滯台日人等待遣返,為了謀生,有人在此就搭臨時建築,賣小吃、剩餘物資等生意。抗戰之後,國民政府來台,將聯勤總部設於現在中正紀念堂的位址,聯勤工作的軍人、職員及其眷屬沒地方住,依照前總統蔣經國的指示,每戶分配6坪土地,搭起簡陋的屋子居住,後來準備反攻大陸不成,部分住戶接受安置他遷,無處可去的人就留了下來。至今,紹興社區成為台北市中心少數的未開發地。

在2010年8月,住戶收到台大寄來的律師函,要求居民於60日內拆除或騰空房屋,歸還占用校地,否則將向法院訴請返回與請求侵占行為、不當得利的損害金及延遲利息。同月,紹興社區拆遷自救委員會成立,開始向台大校方、各政府單位、民意代表與監察院尋求協助。

自2011年5月中起,陸陸續續有近50戶收到民事法庭的通知公文,台大要求違建戶「拆屋還地,賠償損害」。只要曾經有居住在這些房子裡的法律事實(戶籍),就成為台大追討的對象,從兩歲還牙牙學語的小孩,到早已往生的長者都列在被告的名單中,並且對各戶追討近百萬甚至更多的不當得利賠償。

《苦勞網》報導,紹興社區當地住戶在1983年時曾經嘗試向國有財產局申購地上物權,但申請並未成功,但到了1987年,換成台大以要替醫院擴建「病歷室」為由,向國有財產局申請撥用時,就成功取得了土地所有權。

文章指出,紹興社區的國有土地大部分確實由台大所管理,因為瑠公圳支流流經,加上當初鄰近國民黨中央黨部的區位,亦有少量土地由水利會、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等單位管理。若依據台大取得本區土地的方法不同,社區內的土地可以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光復後,帝國大學時代日式宿舍的周邊土地,於民國40年土地登記時被一併畫入台大校地,並由台大負責經營管理至今。第二類土地位於紹興社區東北角,是台大在民國74年以建立病歷檔案室為其使用目的,向國有財產局申請撥用的土地,於民國75年撥用成功。

讓居民們感到納悶的是,這塊兩千坪大的區域,自從2000年被台北市政府列入都市更新範圍、2008年華固建設曾經打算推動都更但未果,一直到現在,台大根本沒有提出這塊土地的具體使用計劃,就急著把人趕走,實在讓他們很不服氣。

紹興社區拆遷自救會認為,受影響的一百多戶居民中,有些位於當初市政府公告的都市更新範圍內,有些則集中在範圍之外的三塊畸零地上,既然這些畸零地原本就不是都更的主要標的,希望台大能夠撥出一小片地來安置住戶,都更也仍然能順利進行。

《苦勞網》提到,台大醫學院總務分處鐘主任今年6月接受《台大醫訊》訪問表示,未來將把日式宿舍和違建占用戶的部分進行總體規畫,以興建醫學院第二教學大樓,來解決醫學院教學研究,學生活動空間不足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