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龍山寺前「幹鳥事」 攤販公然賣放生鳥遭法辦

我們想讓你知道…北市府:路邊的放生鳥不要買。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花錢買動物來放生,是積了陰德又或是無形之中造業。台北龍山寺,3日發現流動鳥販向信眾及遊客兜售放生鳥,蔡姓鳥販用塑膠網袋裝有白頭翁、綠繡眼、八哥、斑鳩及鸚鵡等鳥隻兜售,但因空間狹小鳥隻無法活動,鳥販也沒有提供飲水,造成袋子裡6隻鳥死亡,全案日前已由動物保護處依違反動物保護法處理中。

萬華分局3日上午當場查獲,並通知台北市動物保護處人員前往會同處理。事實上,放生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只是經過宗教團體的鼓吹,「放生」的需求量越來愈大。動保團體指出,坊間已經形成抓野鳥販賣給放生人的惡性循環。業者大量進口外來鳥來或是捕捉野鳥販賣,大賺放生財。

針對放生的議題,3日台北廣播電台接受民眾call in,許多市民也都熱烈地表達了對放生行為不能苟同甚至不宜縱容的看法。台北市動物保護處也呼籲,愛護動物與生態保育是一體的兩面,我們要塑造一個動物友善的城市,路邊的放生鳥不要買。

台北市政府指出,放生行為原意是一種對消災祈福的期待,但是,「放生」從早期的個人行為逐漸演變成大規模的商業放生活動,目前宗教團體放生物種來源大都是購買來的,例如放生鳥、放生魚苗或成魚等,而且商業化的運作方式,已儼然成為另類的商業活動,所以政府單位、專家學者、生態環保人士等不得不從自然生態與環境保護的面向很嚴肅的思考這個問題。

▲台灣的白頭翁常被捕捉來當「放生鳥」,白頭翁也出現在這次龍山寺鳥販的網袋中。(圖/翻攝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