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死8教授 世新校長賴鼎銘:大學評鑑制度逼死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評鑑有數,性命要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科技產業過勞死頻傳,就連大學教授也有過勞的風險,大學評鑑制度過度追求論文數量,造成教授壓力太大,罹癌人數愈來愈多。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28日透露,這8年來,世新已有8名教授因重大疾病而死,他認為,大學評鑑制度及教授升等6年條款,讓教授的壓力愈來愈大。

▼世新大學8年有8位教授過世,校長賴鼎銘將矛頭指向大學評鑑制度。(圖/世新大學網站)

賴鼎銘28日在台師大舉行「新世代的大學定位與價值」國際學術研討會指出,台灣學術界過度追求國際學術期刊等量化指標,導致大學被指標化,出現一個過勞死的學術界。「世新8年以來有8人死於癌症」,其中3人在過去兩年間過世,死因分別是大腸癌、骨癌、乳癌併發症等,且均值40至50歲壯年。而8年來總計有10位教授罹癌。

雖然教育部一再表示「大學自主」,但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痛批,政府介入學術無所不在,用很多指標評量大學,大學校長最痛苦的就是,教育部一再要求提出績效;不管是頂尖大學計畫或是教學卓越計畫,沒到指標就無法拿到經費。他說,「現在的大學教授要面臨教學評鑑及升等壓力,還要做學生輔導,壓力愈來愈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過勞的狀況也出現在其他大學,賴鼎銘也舉例,民國91年報紙出現很大的版面,標題寫著「過勞:交大半月折損三教授」,報導交大教務長沈文仁因肺癌過世,電信工程系教授張柏榮猝逝,機械工程系副教授金甘平突然昏迷過世。

對於大學教授過勞的狀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何卓飛回應,教育部並未將量化數據當作主要評鑑指標,如果因為教學卓越計畫給老師帶來壓力,教育部也願意檢討;也希望各大學能夠建構更好的校園環境讓教師舒壓,並設置健檢體制,來照顧教師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