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非外來政府 蔡英文: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台一線」造勢8日進入高雄,她在晚會上高呼,「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她強調,中華民國不再是外來政府,是現在的台灣政府,民進黨已經做好執政準備,願意將中華民國及國民黨一同包容在台灣觀念下。

8日晚上在高雄市勞工公園的造勢晚會,蔡英文在副手蘇嘉全、高雄市長陳菊等人的簇擁下進場。蔡英文說,台灣社會最分歧最對立的事就是「國家認同」,百年國慶將至,國民黨在慶祝之餘,也要深深思考台灣社會認同與分裂的問題。

▼蔡英文在高雄造勢晚會上高呼,「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圖/中評社)

蔡英文指出,社會上對中華民國的認同有不同意見,是因為中華民國成立時,台灣不在中華民國的版圖之內,但二次大戰結束後,來到台灣的中華民國統治者以威權統治,經過二二八、白色恐怖事件的因素,讓台灣人對當初國民黨政權感到恐懼不安。

她表示,過去62年來,中華民國只存在台灣這塊土地,和人民融合在一起,今天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都已經認同一件事,「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這就是中華民國的心聲,但遺憾現在執政者還活在過去。

蔡英文說,民進黨不是一個意識形態的政黨,已經做好執政準備,也有包容心及信心,唯一的堅持就是國家主權;歷經60年民主的洗禮、好幾次總統選舉,「中華民國政府不再是外來的政府,而是現在台灣的政府」,現在的國民黨雖然傾向「大中國主義」,「但我們可以包容國民黨、可以包容中華民國政府,因為他們是被包容在台灣的觀念裡面。」

她最後指出,台灣人可以包容、原諒,但堅持自己當家作主。她向總統馬英九喊話,民進黨跟國民黨對中華民國有不同詮釋,但都對台灣都有一個共同責任,就是台灣社會要和諧、國家要團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