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校犬「咬壞老師名牌鞋」擾上課秩序 學校竟發問卷決定去留   

▲中華商業海事職業學校校犬妮妮。(圖/讀者提供)

▲校犬「妮妮」因適應問題,遭學校發問卷決定去留。(圖/讀者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新北市中華商業海事職業學校去年8月向台中市動保處領養臘腸犬「妮妮」當校犬,協助校內推動生命教育課程,之前參加新北市毛小孩運動會還獲獎表揚。最近校方卻以妮妮咬壞老師名牌鞋、擾亂上課秩序、排泄物未妥善處理等問題,向全校師生發出問卷,決定是否將妮妮歸還收容站。動保團體批評,先領養又送回,這是史上頭一遭,學校做了最差的負面示範。

根據《ETtoday新聞雲》掌握,學校日前向全校發出一項「學校校犬意向問卷」,問卷提及,原希望校犬能緩和學校氣氛,讓師生學習與動物相處,體驗生命教育的歷程,卻發生校犬多次咬傷師生事件、陪伴上課卻擾亂上課秩序影響學生學習,以及校犬排泄物未妥善處理造成環境清潔等問題,為了還給學校安寧專心學習及清潔空間,發出問卷廣徵全校師生意見,以妥善處理校犬事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商業海事職業學校校犬妮妮。(圖/讀者提供)

▲中華商業海事職業學校校犬「妮妮」。(圖/讀者提供)

據了解,校內對於「妮妮」去留有不同意見,部分師生認為「妮妮」擾亂原有校園寧靜,應送回收容站;但也有師生認為,既然決定領養就要彼此適應、學習共處,一名學生拿到問卷後感到傻眼,認為生命不應該用問卷決定去留。

中華商業海事職業學校校長彭朋薰證實,上周的確發了問卷決定校犬去留,他表示,當初是輔導室老師提議領養,協助校內推廣生命教育,但坦言思慮不周、沒有做好準備就領養,沒料到校犬適應不良,多次發生咬傷師生事件,雖然沒有嚴重到要送醫或包紮,但咬壞一名老師的名牌鞋,反而讓學校很困擾,因師生陳情案件不斷,才會發出問卷廣徵意見。

彭朋薰還說,臘腸犬「妮妮」已經10多歲,當初領養回來,就有師生對年齡和品種提出質疑,目前全校約120名師生,已回收45份問卷,其中有8成2都支持送回收容站。

彭朋薰坦言,學校沒有能力管理,繼續養下去對妮妮未必是好的,送回收容站可能會得到更好的照顧,學校也會進行檢討,未來領養應該更慎重,如先安排試養,或針對校犬的品種和年齡經過全校票選決定。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指出,學校在領養前就應該充分評估,既然領養了就要照顧一輩子,這也是生命教育的一環,尤其學校更應該有教無類,「難道遇到問題學生,也要發問卷問師生:要不要退學?」

何宗勳表示,新北市是最積極推動領養校犬的縣市,學校若在飼養或管理上遇到問題,可向動保處尋求專業協助,官方會媒合優質的寵物訓練師提供指引,或是尋求民間動保團體等單位協助,遇到問題毛孩,就像處理問題學生一樣,應該透過教育方式解決,而不是透過一紙問卷決定去留。

▲中華商業海事職業學校校犬妮妮。(圖/讀者提供)

▲中華商業海事職業學校發問卷決定校犬「妮妮」去留。(圖/讀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