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李強「過緊日子」要求 河南精簡事業編、撤銷殭屍部門

▲▼ 李強,2024兩會,大陸兩會,大陸全國兩會,李強總理。(圖/記者蔡儀潔攝)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今年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地方要「習慣過緊日子」。(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今年大陸全國「兩會」後,各地政府響應國務院總理李強提出的「過緊日子」要求。其中,河南省對事業單位進行了改革,原則上不再保留科級和事業編制16名以下的事業單位,登上微博熱搜,

綜合陸媒報導,10日發佈的《扎實推進事業單位重塑性改革 為現代化河南建設注入強勁動力》顯示,河南省委編辦指出,從實際情況看,事業單位定位不准、職責不清、結構不優、效率不高等問題仍然存在。

河南省委編辦進一步指出,有些機構存在職能弱化、業務萎縮,主責主業偏離了公益屬性,與經濟社會發展相脫節等問題;有些機構存在職能交叉、分散重複設置、「小散弱」比例高等問題;有人沒事幹、有事沒人幹現象並存。

具體改革做法上,河南在省直層面,除學校醫院外,按照「531」比例進行精簡,即事業機構按不低於50%精簡,事業編制按不低於30%精簡,其中財政撥款事業編制精簡比例不低於10%,原則上不再保留科級和事業編制16名以下的事業單位,「空殼單位」、「僵屍單位」以及特定歷史任務已經完成的事業單位一律撤銷。

在市縣層面,參照省直做法,按照「421」比例進行精簡;改革後收回的事業編制和機構限額,由市、縣本級統籌使用,鼓勵「減上補下、減縣補鄉」。

改革「成效」上,河南省指出,省直層面,除學校、醫院外,事業單位精簡60.7%,撤銷科級和事業編制16名以下事業單位以及「空殼單位」137個,事業編制精簡46.9%,廳級領導職數精簡9.3%、處級領導職數精簡25.5%。

在市縣層面,河南政府指出,市、縣納入改革範圍的事業機構精簡44.3%,事業編制精簡23%,其中全額撥款事業編制精簡13.7%。全省事業單位「小散弱」問題基本解決,機構編制區域間、部門間分布更趨均衡。

實際上,大陸多個地方政府自2年前,就以嚴控編外人員的方式開始過起了「緊日子」。據《聯合早報》報導,雲南楚雄市委編辦2023年部門預算編制說明提到,截至2022年10月30日,精簡機關事業單位編外聘用人員265人,精簡壓縮比例6.5%。

陝西省延安市去年出台文件,規定編外聘用人員平均月薪標準,控制在2800元人民幣以內。江蘇徐州則規定,編外用工限額原則上控制在單位核定編制的15%以內;合肥市肥西縣要求確保編外人員總量「只減不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