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鋼鐵人交棒!王國材:先休息一下 「下一步尚未想過」

▲▼交通部長王國材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將功成身退,談及下一步僅表示先休息一下。(資料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將就職,首波內閣布局出爐,其中交通部長內定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轉任,曾被封為交通部「鋼鐵人」的交通部長王國材將功成身退,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0日)受訪表示,人事案尚未正式公布,不便評論,交棒後自己將先休息一下,後續工作尚未想過。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宣布由卓榮泰接任行政院長和組閣,其中交通部長也在新內閣調整名單中,內定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接任,王國材將交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孟諺被視為台南幫,也是賴清德嫡系子弟兵,曾任台南市府水利局局長、秘書長,2017年時任台南市市長賴清德辭職升任行政院院長,李孟諺代理台南市市長一職,在蘇貞昌內閣與陳建仁內閣被委以行政院秘書長重任,不但對行政院業務嫻熟、善於協調溝通,也具水利工程等專業,也因此出線轉任交通部長。

對於外傳李孟諺將接任新一任交通部長,現任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受訪表示,人事案尚未公布,不便評論,交通部工作繁重,把棒子交給下一棒,將協助接棒者儘速熟悉業務。至於接下來的下一步,王國材說,自己先休息一下,後續工作尚未想過。

由於王國材出身交通專業背景,從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高雄市交通局長到國營企業董事長、交通部政務次長、交通部長,歷練完整,在交通部8年期間也非一路順風順水,Uber爭議、機師和空服員接力罷工等危機烽火連天之際,王國材無役不與也逐一化解,推動20年無果的台鐵公司化也在他任內跨出新里程碑,不過為了短時間內大刀闊斧改革行人地獄,記點和檢舉新制的民怨也讓王國材520後交出棒子,不過王國材8年來推動工程、道安和台鐵改革仍功不可沒。

▲視察基隆1200月票整備情形 王國材盼能促進節能減碳。(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資料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曾為台鐵公司化數度槓上王國材並發出「戰帖」的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坦言,他是一個很好溝通的交通部長,與工會互動很好,遇到事情很願意敞開大門找工會溝通,工會找他一定找得到,就算在忙,事後也會回電,也願意跟基層對話,解決事情的態度積極,王國材離開交通部對工會來說其實是滿可惜的。

中華郵政企業工會理事長林榮州則說,工會對王國材的評價很好,實際上他也很照顧基層員工,工會過往爭取基層同仁職務待遇,職階人員主管加給比起轉調人員打了76折,等同同工不同酬,王國材也解決了這個問題,即便中華郵政用人費用增加2到3億元也願意幫同仁加薪,另基層同仁職務待遇也有改善,約加薪1成多,提高薪資後比較留得住人材,他對工會意見相當尊重,但很可惜無法留任,雖然很不捨、希望他留任,但也只能祝福。

▲▼交通部長王國材堵訪 神腦董事長性騷事件。(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王國材將卸任交棒。(資料圖/記者屠惠剛攝)

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洪秀龍表示,王國材跟工會互動非常好,對工會反應非常照顧,比其他部會首長願意傾聽工會的聲音,員工訴求出來就來解決,幾個工會的抗爭或罷工,都是用專業協調和溝通,化解紛爭,不會讓事情演變到影響大眾運輸或一般消費者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