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製藥案「2大求償管道」公布 食藥署:有些個案已看出關聯性

▲▼食藥署說明小林製藥紅麴產品相關求償管道。(圖/記者張乃文攝)

▲食藥署說明小林製藥紅麴產品相關求償管道。(圖/記者張乃文攝)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今公布日本小林製藥紅麴案「非預期反應通報案件」最新數據為34人,其中有6人為民眾自日本自購小林製藥紅麴錠。若民眾購買到小林製藥紅麴產品,有2大管道可求償,分為海外購買及國內產品部分可藉由聯絡窗口諮詢相關事宜。另外,食藥署指出,目前有些個案已看出關聯性,「不吃有恢復情形。」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案「非預期反應通報案件」最新數據為34人,其中有6人為民眾自日本自購小林製藥紅麴錠。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除了呼籲消費者不要再吃相關產品,國內業者自主下架,目前看起來有達到預期效果,但只要有消費者通報,不會有時限,隨時都會受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金富提到,目前國內通報業者共105家,而小林製藥紅麴原料輸入業者有2家,共計相關產品下架情形24205盒。

林金富表示,由於公共衛生調查事件關聯性中,因果關係是很重要的一環,而小林製藥紅麴案目前有就醫者,吃下產品後出現症狀、停止不吃也有恢復情形,「確實有看到因果關聯。」但小林案日本方尚在調查中。

食藥署企劃及科技管理組組長許朝凱指出, 若民眾購買到小林製藥紅麴產品,可先行向廠商請求退貨、退款,各地消費者服務中心、消保會或消基會申訴,若未獲妥適處理,則向在地消保官申訴、仍未有妥善處理情況,則可申請消費爭議調解委員會。

許朝凱說明,在向廠商申訴部分分為「海外購買」或是使用小林紅麴原料生產的「國內產品」;前者可向台灣小林藥業客服窗口聯繫諮詢退款等事項;後者則與各製造業者諮詢窗口聯繫,諮詢自主回收及退款等事項,若無法得知製造業者窗口,可聯繫0809-026-220或kbtw-food@kobayashi.com。

林金富補充,未來團體訴訟的部分,行政院食安基金會也會給予補助,若民眾通報時沒有不舒服、沒有就醫等情形,一樣可通報,會將資訊轉介給消保團體,協助消費者未來進行團體訴訟。

林金富說,因應通報數尚有增加情形,小型專家會議會再就案件進行初步審視,討論有共識後再提至大型會議討論,因此這周尚不會召開大型會議,僅先以小型會議討論,若下周通報有下降趨勢,就會召開諮議會。

▲▼小林製藥紅麴產品求償管道。(圖/食藥署提供)

▲▼小林製藥紅麴產品求償管道。(圖/食藥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