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陸首發表談話 提「自由民主均富」語帶哽咽神情凝重

記者蔡儀潔、魏有德/廣東中山-台北 連線報導

馬英九今(2)日與大九學堂學生一行人前往位於廣東中山的孫中山先生故居參訪。馬英九在孫中山紀念館內率領參訪團成員向孫中山先生銅像獻花及致敬,同時,參訪完後也發表簡單談話。馬英九在談話過程中,神情凝重,語氣數次短暫停頓,尤其在提到「自由民主均富」時,還有些微哽咽,反映出他對孫中山先生的景仰。

▲▼ 馬英九,中山,馬英九訪陸,馬英九中山。(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二次訪陸行程中,首次發表談話。(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表示,國父孫中山先生是我一生崇拜的偶像,今天來到他的故居,內心非常的感動,「113年前的中國清廷積弱不振,飽受列強欺凌,被迫簽下許多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國勢危如累卵,當時中國社會貧富懸殊、文盲遍地、法治缺乏、社會落後,人民看不見希望。」

▲馬英九,孫中山故居。(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對外界表達他對孫中山先生的景仰及對兩岸關係的期許。(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提到,孫中山領導革命向全中國人民許下自由、民主、均富,走向民族共和,一統中國的承諾,讓人民興奮感動,「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40年,致力創立一個自由團結均富統一的中國,讓國家更興盛,為人民謀幸福。」

馬英九強調,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當年,孫中山先生念茲在茲的許多建國主張,如今都已陸續分別在台灣與大陸實現,這對於兩岸人民與後代子孫的生活與福祉至關重要。」

馬英九對於孫中山故居的簡樸環境特別有感,「期許兩岸人民,都能記得中山先生的遺訓,和平奮鬥救中國,深切期望兩岸應共同合作避免戰爭,致力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共創和平繁榮,這也是我們這一輩中國人最大願望。」

▲▼ 馬英九,中山,馬英九訪陸,馬英九中山。(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在孫中山故居內的紀念館向孫中山銅像致敬。(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與團隊成員結束孫中山故居後,便來到紀念園區內的孫中山紀念館,向孫中山先生銅像行三鞠躬禮致敬。同時,馬英九也在參訪結束時,發表這次訪陸行程期間的首次談話,主要表達對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景仰和推崇,並期待兩岸人民都能在實踐孫中山先生精神的情況下,避免戰爭,共創和平繁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