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都有藐視國會罪!」 洪孟楷:台灣要趕快亡羊補牢

▲▼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健保未倒,電費再漲,醫院先倒」記者會,醫界代表醫師公會全聯會監事張嘉訓、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黃啟嘉、立委王育敏、洪孟楷、陳菁徽、廖偉翔共同召開。(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1日)將排審國民黨團主推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草案」等國會改革法案,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今日表示,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制定藐視國會罪,但也是民進黨團的版本所不願意觸碰的地方,過去民進黨一黨獨大八年,行政權擴權到亂象橫生,民進黨的官員以為嗆的是立委,實際上是嗆立委代表的民意,這個亂象必須在這次做一個終結。

洪孟楷提及,過去民進黨一黨獨大,完全把人民的立法院忘在腦後,甚至行政院長帶頭拍板向立委叫囂,以為嗆聲的是在野黨立委,但實質上是對立委所代表的人民極度不尊重,「當行政權無法被制衡,就該由法治來約束,不讓其成為失控的怪獸。」

洪孟楷指出,綜觀世界各民主國家,皆有刑度及嚴重程度不一的藐視國會權,包括拒絕配合、虛偽陳述、拒絕提供資料等,有罰款及刑責,美國最高可罰300萬以下罰鍰;而法國及韓國也有兩年到三年不等的刑責,這些都是民主國家給予人民最基本的尊重及保障,台灣過去沒有思考周全之處,應該要現在趕快亡羊補牢。

洪孟楷不滿表示,民進黨還在大講違憲的言詞,講白了是現在十五位大法官都是蔡英文總統任內任派,「球證裁判都是我的人」以為這樣就能瞞天過海?呼籲在接下來的國會改革,跟上世界的潮流,中華民國應該要新增藐視國會罪,才能終結過去的亂象、也才符合權力制衡。再次強調,對國會的尊重、才是對人民的尊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