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改革攻防/強渡法案?國民黨:明不會粗暴審查 但不可能拖

▲▼  立法委員李彥秀、吳宗憲以及副發言人康晉瑜召開「讓陽光照亮國會,民主大步向前、國會改革刻不容緩」記者會。(圖/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表示,既然已經排審就照程序走。(圖/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1日)將排審國民黨團主推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草案」等國會改革法案,但由於民進黨團前天才公布草案,趕不上委員會排審,民進黨團表態要求先舉行公聽會,若藍試圖以多數暴力通過法案,民進黨團絕對會聲請釋憲,並要求緊急處分。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對此表示,既然已經排審就照程序走,周三也會辦公聽會,不會忽略任何人的意見,但不可能一直拖,會見招拆招。

根據司法委員會議程,4月1日排審藍白陣營所提出的國會改革草案,包括「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十五案、「刑法」兩案及「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三案,當日僅進行詢答,4月3日上午召開公聽會,下午繼續審查。

國民黨團主推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草案」等國會改革法案,包含涵蓋藐視國會罪的犯罪態樣及罰鍰、總統應定期赴立院進行國情報告並採即問即答模式、國會調查及聽證權、人事同意權行使、正副院長選舉記名投票五大範疇。就「藐視國會罪」部分,藍委賴士葆、吳宗憲、翁曉玲等人提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草案」及「刑法修正草案」,提及近來屢有官員於國會備詢除避重就輕、實問虛答規避監督,甚至反質詢等情事,實屬嚴重藐視國會之亂象;相關條文更明定若有藐視國會行為者,最重可關三年、罰三十萬元。

在「總統國情報告」部分,藍委傅崐萁、吳宗憲、翁曉玲等人均提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草案」,明定總統應於每年二月一日以前,將國情報告書送交立院,並於三月一日前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而新任總統應於就職兩週內內,向立法院送交國情報告書,並於一個月內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立委口頭提問時,總統應接受即時詢答。

由於民進黨國會改革版本尚未付委,國民黨是否會等民進黨版本一起審查?吳宗憲則說,還是要看狀況,審查法案需要多久時間也不知道,就是照順序走,且本周只有排兩天議程,周一委員會專案報告、周三公聽會,也不會粗暴地在周一就開始逐條審查,會依照程序慢慢走。不過,吳宗憲也說,不可能一直拖,所以程序就開始走,因為審查多久都不知道。

吳宗憲指出,包括刑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等多項修正草案,內容涵蓋擴大立委調查權、總統赴立院報告國情咨文採即問即答等,每一位立委的不同版本,最後都能在委員會討論綜整。

吳宗憲強調,國民黨的國會改革法案,絕對是在合憲之下,讓國會議員可取得最多權限,各陣營一定會有攻防,接下來就是做更加詳盡的討論,國會就是民主的殿堂,要聽不同的聲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