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中央山脈斷層系統導致918強震!罕見被壓在縱谷斷層下

地震,6.8強震,918地震,花蓮,玉里,高寮大橋,空拍(圖/記者林振民攝)

▲中研院研究顯示,中央山脈斷層系統導致918強震,且罕見被壓在縱谷斷層下。圖為當年花蓮高寮大橋斷裂狀況。(圖/資料照)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2022年9月18日台東池上大地震,造成花蓮高寮大橋斷裂,曾傳出和池上斷層有關。由中研院、台大組成的研究團隊研究,發現918強震是中央山脈斷層系統造成,並證實中央山脈斷層系統存在及玉里斷層為該系統的一部份,而由於部分中央山脈斷層被縱谷斷層「壓在下面」,且觸發縱谷斷層淺部的部分破裂,造成外界誤解地震和隸屬於縱谷斷層系統的池上斷層有關,罕見狀況讓國外學者直呼有趣。

2022年9月17日,台東關山先發生規模6.4地震,隔天台東池上更發生規模6.8強震。地震主因雖是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擠壓造成,但當地的斷層帶複雜,一開始傳出強震跟池上斷層有關,但當時也有學者指出,強震是中央山脈斷層系統造成。由於中央山脈斷層系統當時不是地調所(現「地礦中心」)所認定的活動斷層,各界看法也不一。

由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林玉儂、研究員許雅儒,以及台大地質科學系副教授王昱、特聘教授徐澔德等人組成的跨校研究團隊,透過中研院等單位在花東地區長期佈設的大地變形衛星觀測網資料,以及衛星與野外調查成果,證實918池上大地震是中央山脈斷層系統從池上向北破裂造成,也證實玉里斷層為中央山脈斷層系統的一部份,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知名《通訊-地球與環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期刊上。

研究成果共同作者之一的林玉儂表示,過去花東縱谷內有玉里斷層、池上斷層等活動斷層,而徐澔德在十幾年前就提出中央山脈山腳下可能存在活動的中央山脈斷層系統,且玉里斷層應不屬於縱谷斷層的一部份。研究團隊根據地質、地震與大地測量,並利用地震資料模擬,證實中央山脈斷層系統存在,而且玉里斷層就屬於該斷層系統。

▲▼中研院研究顯示,中央山脈斷層系統導致918強震,且罕見被壓在縱谷斷層下。且918強震產生蹺翹板效應,縱谷斷層爆發規模7以上強震時間反而延後。(圖/王昱、林玉儂提供)

▲中研院與台大等單位研究顯示,中央山脈斷層系統導致918強震,且該系統罕見被壓在縱谷斷層下。(圖/王昱、林玉儂提供)

王昱表示,中央山脈斷層系統在地表與地下應延伸約140公里,北起花蓮市外海,往南到台東市附近,接近地表的長度則約80至90公里,大約從花蓮瑞穗鄉往南經過玉里,再繼續延伸到台東池上、關山以南,而這次僅有玉里附近出現約30到40公里長的近地表破裂。

外界第一時間認為918池上地震和池上斷層有關,林玉儂坦言,這並不奇怪,因為單純觀察地表破裂帶,池上斷層沿線的確有約60公里長的地表破裂帶,遠超過玉里斷層沿線露出地表的約30到40公里,但若加入地底下的地震斷層破裂帶,包括這次玉里斷層在內的中央山脈斷層系統,關山地震與池上地震中的地表與地下破裂帶總長度達到約60公里。

林玉儂進一步說明,會出現池上斷層地表破裂長度比玉里斷層還長,主要是中央山脈斷層系統南段被縱谷斷層系統「壓在下面」,當下面的中央山脈斷層系統活動時,導致比較接近地表的縱谷斷層系統(池上斷層)被觸發出現較長地表破裂,這種情況連在國外歷史上都很少見,之前在國外研討會上發表研究報告時,連國外學者也覺得非常有趣、非常特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研院研究顯示,918強震產生蹺翹板效應,縱谷斷層爆發規模7以上強震時間反而延後。(圖/王昱、林玉儂提供)

▲中研院與台大等單位研究顯示,中央山脈斷層系統導致918強震。圖為玉里鎮長良附近地表出現破裂。(圖/王昱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