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918強震蹺蹺板效應!「縱谷斷層爆發規模7↑地震」周期延後

▲▼中研院研究發現,中央山脈斷層系統導致918強震,且罕見被壓在縱谷斷層下。圖為玉里醫院附近在強震後地表出現裂縫。(圖/王昱提供)

▲中研院發現,918強震產生蹺蹺板效應,導致縱谷斷層爆發規模7以上強震時間反而延後。圖為玉里醫院附近在強震後地表出現裂縫。(圖/王昱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中研院帶領團隊研究確認「918強震」由中央山脈斷層系統造成,卻也引發民眾擔憂這起強震,是否會觸發縱谷斷層並重演1951年的7.3強震。研究團隊指出,從資料顯示,這次強震抵銷部分縱谷斷層能量累積,形成「蹺蹺板效應」,反而可能讓縱谷斷層再發生地震時間延後,加上縱谷斷層地震周期在125年以上,故下一次縱谷斷層中南段淺部要發生規模7以上強震,可能要到本世紀後半以後,但仍需注意規模6至7地震發生的可能性。

2022年918台東強震,中研院與台大、中正大學組成研究團隊,確認918強震由中央山脈斷層系統造成。另團隊推估,整個中央斷層系統若包含玉里斷層以及向北延伸的盲斷層段在內,可能長達140公里。由於池上斷層在地表破裂長達60公里,外界不免擔憂,「918強震」是否會誘發池上斷層在內的縱谷斷層系統提前引爆,重演1951年的縱谷斷層系統造成的7.3強震。

▲▼中研院研究顯示,918強震產生蹺翹板效應,縱谷斷層爆發規模7以上強震時間反而延後。(圖/王昱、林玉儂提供)

▲中研院研究顯示,918強震產生蹺蹺板效應,縱谷斷層爆發規模7以上強震時間反而延後。(圖/王昱、林玉儂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研院地科所助理研究員林玉儂表示,若先從包含玉里斷層在內的中央斷層系統來說,早期日本地震報告記載在1908年時,璞石閣(玉里)附近曾發生規模7.3地震。從目前資料推估,地震周期大約是110年;而從地質模型累積的能量,差不多符合這次強震釋放的能量,所以中央山脈斷層系統下一次發生規模7左右強震,可能得間隔110年到120年左右。

林玉儂進一步說明,中央山脈斷層系統在近地表與地下的延伸雖然長達140公里,但根據過去歷史資料與相關個案,這個斷層系統鮮少發生整個140公里斷層全部破裂狀況,故應不用擔心發生比7.3更大的地震。

至於中央山脈斷層系統強震,是否會觸發池上斷層在內的縱谷斷層系統,提前爆發規模7以上強震。台大地質系副教授王昱說明,斷層之間應力轉移有正向與負向相關兩種,研究團隊透過觀測資料與斷層滑動模擬出來結果,這次中央山脈斷層系統強震,反而抵銷部分縱谷斷層系統能量累積,形成「蹺蹺板效應」,並延後縱谷斷層再發生強震時間,加上縱谷斷層地震周期約在125年以上,故下一次縱谷斷層南段要發生規模7以上強震,可能要到本世紀後半之後,但這並不代表未來數年不會有規模6至7之間的強震發生於縱谷斷層之上。

不過,林玉儂認為,從這次研究成果顯示,學界將中央山脈斷層系統視為活動斷層,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希望經濟部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地礦中心)盡快將整個系統列為活動斷層,讓社會與民眾提早做好應對。

地震,6.8強震,918地震,花蓮,玉里,高寮大橋,空拍(圖/記者林振民攝)

▲中研院提醒政府,儘速將中央山脈斷層系統列為活動斷層,讓民眾提早因應。圖為918強震造成高寮大橋斷裂。(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