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美《通膨削減法案》補貼措施 陸商務部:扭曲公平競爭

▲大陸商務部,商務部大樓。(圖/CFP)

▲大陸商務部。(圖/CF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中國就美國《通膨削減法案》 (Inflation Reduction Act)及其實施細則中新能源汽車補貼等措施在世貿組織提起訴訟。中國商務部今(26)日回應,美國該法案扭曲公平競爭,嚴重擾亂了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和供應鏈,違反了世貿組織國民待遇、最惠國待遇等規則,中方堅決反對。

商務部指出,美方以「應對氣候變化」「低碳環保」為名,出台《通膨削減法案》及其實施細則,以使用美國等特定地區產品作為補貼前提,針對新能源汽車等製定歧視性補貼政策,將中國等世貿組織成員產品排除在外,扭曲了公平競爭,嚴重擾亂了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和供應鏈,違反了世貿組織國民待遇、最惠國待遇等規則,中方堅決反對。

商務部稱,中方堅定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尊重世貿組織成員在規則框架下實施產業補貼,促進本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正當權利。

商務部強調,敦促美方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尊重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趨勢,及時糾正歧視性產業政策,維護新能源汽車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穩定。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通過《通脹削減法案》,被外界視為針對中國的另一種舉措。(圖/路透)

綜合陸媒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該法案生效後,將投入4300億美元用於氣候、清潔能源以及醫療保健領域,同時致力於在未來10年內創造約7400億美元的財政收入。

外界也解讀,該法案為美國試圖「限制中國」另一個舉措,分析稱,法案提出的電動汽車補貼規定等意圖將中國排除在供應鏈之外。

先前有中國專家向《環球時報》分析,美國通過產業政策的形式對中國具體產業的打壓未來可能會常態化,就《通脹削減法案》來看,雖然美國一直強調全球化、自由貿易,但是近年來它實際是在進行逆全球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