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案」北市專案報告 藍議員集體杯葛流會、綠議員槓上議長

▲▼台北市議會「虐兒案與監視器案」專案報告現場狀況。(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市議會「虐兒案與監視器案」專案報告現場狀況。(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凱凱案風波延燒,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日前連署提案,要求市長蔣萬安進行專案報告,獲議會民眾黨團支持,民眾黨團還加碼要求警用監視器案也應專案報告。北市議會22日召開臨時會,但因國民黨團杯葛,除議長戴錫欽外全數缺席,導致人數不足而流會。為此,民進黨團在議場「火力全開」,還一度與戴錫欽起爭執,最終改為談話會後,才有3位藍營議員出席發言。

依照台北市議會的議事規定,召開臨時會需要有過半數的29席議員出席,但由於佔多數的國民黨議員集體缺席,今天出席人數僅25人,分別為國民黨籍的議長戴錫欽,以及民進黨19人、民眾黨4人。最終因延長兩次人數仍不足,依規定只能流會,改成談話會讓議員發表意見,並做成會議紀錄。

在等待議員出席時,民進黨議員李建昌表示,昨天質詢組和蔣萬安進行便當會,希望市長和國民黨團商量不要杯葛臨時會,質疑國民黨「以黨領政」體制未改變。

李建昌還指出,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在議會二樓,指揮國民黨議員不出席,這很要不得;他說,若是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張茂楠敢打電話給議會黨團總召簡舒培,他們也會唾棄。簡舒培則呼籲,這案子不是政黨之爭,民進黨依照法規召開,卻因黃呂錦茹施壓讓國民黨議員不敢出席,呼籲所有的有國民黨議員勇敢一次,「難道議員們看到『凱凱案』不會心疼嗎?」

戴錫欽則呼籲在場議員不要激動,「對於相關案件,相信沒有議員不關心」,李建昌質疑,蔣萬安今天以「專案報告」為名稱把書面報告送到議會,讓議員以為市長是要來做專案報告;但戴錫欽解釋,蔣萬安所提的書面報告,是議會國民黨團要求提供的,並非李所理解的。

但戴錫欽發言引起民進黨議員躁動,戴錫欽反問,「大家在不高興什麼?所以你們不希望他們提報告?」李建昌則要戴別生氣,若要大聲他會更大聲,「告訴你,別瞧不起我們民進黨!」但此發言惹怒戴錫欽,怒嗆,「是誰瞧不起誰?」

李建昌接著質疑戴錫欽偏袒市府,認為應該要中立;戴錫欽則憤怒表示,「我哪裡不中立?做為主席哪裡不中立?」他尊重李建昌是資深議員,但他到底偏袒誰了?李建昌仍指戴錫欽偏袒國民黨團。簡舒培也嗆,國民黨就是協助蔣萬安逃避,到底在玩什麼把戲?今天國民黨代表只剩戴錫欽議長;而戴則回,「我今天沒有代表國民黨團」。

隨後,民眾黨團總召陳宥丞發言,這是台灣政治史上唯一一個國民黨議員陪著在野黨開會的狀況,今天議會地下室B3的議員停車場,是他就任以來停最滿的一次,代表國民黨的議員都在這棟議會上班,但因國民黨的黨部主委,導致議員們不敢面對。

陳宥丞說,如果今天最終流會,至少市政府要成立專案的調查小組,「如果國民黨今天不來開會、市長也不來報告,專案調查小組也不送,在怕什麼?是害怕面對民意」,再次呼籲國民黨別被黨意凌駕。最後議長戴錫欽宣布,人數不足法定人數、無法成會,改開成談話會,讓每位議員發表3分鐘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