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協商現場「綠黨團、黃珊珊主張恢復質詢權」 韓國瑜允諾改進

▲▼民進黨立委找韓國瑜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長韓國瑜。(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15日發生「沒收總質詢」風波,立法院長韓國瑜昨也為此召開朝野協商,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9日)還原協商過程,民眾黨立委黃珊珊同樣主張恢復委員質詢權,但總召黃國昌到場後主張又不同調。對於國民黨團要求道歉,綠黨團則指出,韓國瑜昨天協商過程也一直說:我們來改進、檢討,看怎麼樣才可以更好。也沒有感覺到韓國瑜要誰道歉。

15日院會質詢下午階段,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因趕不回議場,事後改書面質詢,韓國瑜接續唱名,由於還未到議事處通知質詢時間,且多數委員都在立院研究室等候,按往例,院長會宣布休息5至10分鐘給予緩衝時間,過程中,一旁的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也提醒可先休息為宜,避免影響委員質詢權;但韓國瑜就一路唱名到結束,並宣布經濟組質詢結束、院會休息。

▲▼立法院院會出狀況 首次因登記委員唱名未到場提前休息 當時議場只有韓國瑜、備詢官員。(圖/記者屠惠剛攝)

▲▼院長韓國瑜快轉唱名,讓登記發言的委員因未能即時到場,引爆委員抗議質詢權遭沒收的立院風暴。(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上週五沒收質詢權這件事,大家都要因應這樣從未發生的突發狀況,整件事情的釐清跟溝通還沒有做最終處置前,有了上週五的不愉快經驗,當然今天委員們都會提早再提早,因為會擔心這樣的狀況再發生,民進黨一再要求恢復委員質詢時間,昨天國民黨跟民眾黨意見上還沒有達成共識,會擇期再商議。

吳思瑤指出,昨天蠻有趣的,黃珊珊先到場,她說尊重院長裁示也說希望恢復委員質詢權,當黃珊珊講這兩個主張時,我還跟她再確認一次,黃珊珊也希望應該恢復委員質詢權,不過黃國昌到場後主張又不同調,讓人很好奇,但民進黨立場就是捍衛委員質詢權,該恢復就恢復。

吳思瑤直言,立法院數十年來適用同一套議事規則,但從來沒有發生這種開天窗的狀況,議事規則授予主席宣讀三次姓名,但26條也很清楚規範主席可以因應突發狀況裁定休息,主持議事需要靈活智慧因應各種情形,立委質詢權是憲法賦予最高位質詢權,若言必稱議事規則卻只選擇對自己有利部分,為何韓院長不聽議事人員提醒,執意跳號、沒收質詢權?

對於昨天媒體報導一份號稱議事處內部調查文件,吳思瑤表示,昨天韓國瑜跟周萬來都說這是參考用的內參,不對外公布,怎麼會流給記者呢?當下針對這份內參就挑出很多問題,包含寫法上不夠精確、或有利於偏袒當天作業,韓國瑜跟周萬來當下也無法回答,今天怎麼會流給記者倒打被剝奪質詢權委員?

吳思瑤強調,總質詢立委只要依照排定時間按表操課、在院區等候、依序到場,數十年如一日,沒有人規定當天從早到晚坐在那裡,今天正在總質詢,國民黨哪一個立委從早上九點就坐在那裡?

吳思瑤指出,韓國瑜昨天協商過程也一直說:我們來改進、檢討,看怎麼樣才可以更好。也沒有感覺到韓國瑜要誰道歉,但國民黨一直施予這樣的壓力,增加可以被解決的事情難度,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民進黨團不樂見也不會隨之起舞。

▲▼立法院院會出狀況 首次因登記委員唱名未到場提前休息 登記發言立委向院長韓國瑜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院會出狀況 首次因登記委員唱名未到場提前休息 登記發言民進黨立委向陳建仁告狀。(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