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10年/時勢造英雄!柯文哲崛起 「反黑箱非反服貿」陷質疑

▲▼柯文哲2014年3月18日現身太陽花學運現場。(圖/翻攝自Facebook/柯文哲)

▲柯文哲2014年3月18日現身太陽花學運現場。(圖/翻攝自Facebook/柯文哲)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發生在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屆滿10年,其效應持續影響台灣社會,包括「素人參政」風氣崛起,讓國民黨在2014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參與學運的柯文哲高票當選台北市長,進而影響了國民黨於2024年輸掉總統選舉。至今柯文哲在政壇仍具一定影響力,不過柯文哲現今對太陽花學運的態度,喊出「反黑箱非反服貿」,飽受學運世代質疑;而柯也主張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貨貿』比『服貿』優先」,成了民眾黨對此事的態度。

回顧2014年3月17日時任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宣布,《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審查超過90天,強送院會存查,此言論引發公眾不滿,眾多學生、民團於當年3月18日晚間9時佔領立法院議場並封鎖門口,隨即提出3大訴求,包括時任總統馬英九道歉與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台、退回《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還有立法前暫停海峽兩岸經商與高層互動。

而太陽花學運從2014年3月18日持續至4月10日共23天,最終在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面承諾,代表國會提出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才得以落幕;但學運至今仍持續影響政壇,除了核心成員林飛帆等人一舉成名以外,「第三勢力」也崛起,政黨部分以「時代力量」最具代表性。

▲▼柯文哲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發表對於學運相關看法。(圖/翻攝自Facebook/柯文哲)

當時以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身份,時常在媒體面前曝光的政治素人柯文哲,也因為不斷聲援太陽花學運,或是到現場醫療站幫忙,進而聲名大噪。

2014年3月18日學生佔領立法院時,柯文哲就在臉書發文批評國民黨違反民主、法治原則,「無論你是否贊成、甚至還不了解服貿協議的內容,對於這樣戕害程序正義的行為,都應該大聲地向這個政府表達你們做錯了。」不過柯也說與其稱是聲援學生,「不如說我是來抗議黑箱和不作為」。

由於國民黨因為太陽花學運受重挫,柯文哲又以無黨籍身份投入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並獲得民進黨合作禮讓,以「推倒藍綠高牆」、「柯P新政」、「改變成真」等口號,一舉打敗國民黨對手連勝文。然而隨著柯文哲與民進黨「分手」,加上諸多市政政策受外界質疑,2018年柯文哲競選連任之路變得困難曲折,只以不到3000票差距險勝國民黨對手丁守中。

不僅如此,2014年太陽花運動民眾在行政院前靜坐抗議,結果被警察暴力驅離,造成15人頭皮撕裂傷、肋骨骨折等,前立委周倪安等20餘人控告台北市警察局,並提出國家賠償;台北地方法院2019年判台北市警察局須賠償總計100餘萬元且可上訴,而柯文哲當時認為沒有直接證據顯示這些人受傷是因警察施暴直接造成,所以表態會上訴,進而遭外界質疑「換位置換腦袋」。

▲▼柯文哲2014年3月27日現身太陽花學運現場。(圖/翻攝自Facebook/柯文哲)

▲柯文哲2014年3月27日現身太陽花學運現場。(圖/翻攝自Facebook/柯文哲)

爾後,柯文哲時常被批評「背叛學運世代」,當競選2024總統大選時,被爆出尚未公開的「國政白皮書」中寫著要重啟服貿,再度引發綠營不滿;但由於該白皮書沒有正式對外提出,且內部討論文字也是引用陸委會網站內容,使柯文哲重申,自己一直以來是「反對黑箱」,並非「反對服貿」。

柯文哲也質疑「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至今尚未通過,但當時民進黨在立法院過半數,所以沒有民進黨不能通過的法,並公布自己的主張為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貨貿』比『服貿』優先」,此立場也成為民眾黨至今對太陽花學運的論調。

另外,過去喊出要推倒藍綠高牆的柯文哲,開始與國民黨越走越近,「藍白合作」態度曖昧;且有網友詢問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柯文哲有無為了支持太陽花而道歉?蔡正元的臉書小編回「柯文哲已為當年支持學運道歉」,此話再度惹怒太陽花學運世代。

而柯文哲競選辦公室隨即出面澄清,柯從未因太陽花向蔡正元道歉,兩人僅有針對太陽花的後續做意見交換;蔡正元也說,柯道歉並非為了太陽花事件。但此事至今仍不斷被部分人士操作,準總統賴清德也曾在辯論會時質疑柯文哲對服貿立場,遭柯反嗆「詐騙」,不斷重申太陽花學運是反黑箱、不是反服貿,並要民進黨趕快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台灣民眾黨板橋誓師大會,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資料圖/記者李毓康攝)

太陽花學運重新改變台灣的政治版圖,讓素人參政風氣崛起,進而出現「第三勢力」,但隨著2024選舉落幕,當年的「時代力量」在立法院掛零收場,反倒是柯文哲領軍的民眾黨存活至今,加上由柯本人擔任「母雞」參選總統的效果下,比2020年的成績更加進步,取得8席不分區立委席次。

然而柯文哲要如何在「專職黨主席」身份下,持續帶領民眾黨避免泡沫化,讓2026年九合一選舉比4年前更加進步,此沈重壓力也使柯文哲近期進入「低潮期」,公開行程驟然減少,接受媒體訪問時也不如擔任台北市長、競選總統期間來得有生氣,只能專注在立院黨團法案討論與黨內改組工作上。

但柯文哲被政治圈與媒體界私下封為「九命怪貓」,過去在低谷期間也常常進入一段「消失、神隱」狀態,黨內預估此狀態還要再維持一段時間,之後應能有所好轉;且因為柯文哲為曾參選過總統大選的黨主席,「人設」也得稍微調整,還有待柯文哲與民眾黨之後的決策。

▼318太陽花學運大事紀。(圖/記者皮心瑀、陶本和製)

▲▼318太陽花學運大事紀。(圖/記者陶本和攝)(限專題報導使用,2024年3月17日專題出刊前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