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保母虐死男童凱凱 「心痛時間軸」揭救援點全錯過

▲▼保母虐童時間軸。更新(圖/記者曾筠淇製)

▲「凱凱的一生」。點圖可放大。(圖/記者曾筠淇製)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1歲男童凱凱(化名)透過兒福聯盟安置,並由劉姓保母姊妹照顧,怎料卻受虐待,最終死亡。《ETtoday新聞雲》根據社會局、雙北議員、孩童親屬及兒福聯盟說法整理出「受虐童『凱凱』的一生」,讓讀者了解整起事件。

凱凱2022年2月出生於樹林,因父母入監服刑,便交由外祖母照顧。只是外祖母年事已高,加上家中財力吃緊,因此請前保母(周姓保母)照顧。後來外祖母在社工陪同下,開始走「拋棄撫養權」流程,直到2023年4月,法院裁定停止男童生母親權,男童改由外祖母監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年6月,外祖母向新北社福中心表達出養意願,後續則由兒福協助進行出養程序。在9月之前,社福中心都有提供奶粉、尿布,以及每月7000元的經濟補助。9月1日起,男童由兒福轉介給劉姓保母托育,外祖母也與劉姓保母簽訂托育契約。

▲▼             。(圖/翻攝自Facebook)

▲社工一直有與外祖母聯繫。(圖/翻攝自Facebook)

後來社工與外祖母一直都有透過LINE聯繫、回傳照片,9月3日時,男童頭髮仍濃密,且看起來白白胖胖,並稱孩童「適應得不錯,很會玩!」但看到同月23日所傳的照片,可見男童右側頭髮疑有缺角,社工稱孩童去新保母家以後,感冒好一陣子,另也因頭髮長而有理髮。

到了10月24日,社工回傳的照片可明顯看出男童額頭上有瘀青,且似乎沒了笑容,對此社工則稱「額頭有瘀青是他去公園玩的時候跑跑的時候撞到的」;針對表情,社工說那陣子天氣變化大,男童過敏沒食慾,加上她訪視時,孩童已經想睡覺了,所以表情較為無辜。

10月25日,社工告訴外祖母,因政策改變,所以兒福沒有再徵新保母。事實上,男童親友先前曾透露,前保母其實很用心照顧孩童,但因為要走出養程序,「社工表示需交由兒福聯盟簽約的保母照顧,才轉出到劉姓保母那邊」,前保母得知憾事後,自責自己無法爭取到兒福指派的機會、條件不足無法領養。

▲▼ 虐童保母劉彩萱。(圖/記者劉昌松攝)

▲▼保母姊妹。(圖/記者劉昌松攝)

▲▼涉嫌虐殺1歲男童的保母妹妹劉若寧。(圖/記者劉昌松攝)

12月9日,社工稱孩童對她不熟悉,所以表情較為凝重;她也提到,孩童到劉姓保母家後一直有磨牙狀況,且因磨得用力,所以「有幾顆牙齒就磨到太鬆動,目前有4顆牙齒掉下來了」,看牙醫後,醫師推測是因男童有受到什麼刺激或不平等對待才有這樣的反應。因此社工也說,或許是因為男童換過好幾個照顧者所致,她和保母都很心疼。

除了社工外,兒福則在9月25日、10月23日、11月20日訪視過。9月26日時,台北市社會局居托中心也曾訪視過,當時認為男童並無異樣,到了12月中、下旬,本來要無預警訪視,但保母21日卻主動告知有同住家人確診,故延期。

豈料12月24日卻發生憾事,男童因呼吸困難,送醫後死亡,隔(25)日檢察官認定男童身上有傷,有兒虐可能,因此社會局派員訪視保母、社工。26日,保母、保母妹妹都稱不知情,27日社會局則正式函令保母暫停新收托兒童。

經調查,劉姓保母因涉嫌虐待,在1月9日被羈押,保母妹妹則在2月23日被約談,到案後也已羈押。3月12日,檢警搜查兒福聯盟,也約談陳姓社工,進一步釐清案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