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韓訪香港人數剩三成 專家:沒有匯率優勢

▲▼香港春節人潮。(圖/路透社)

▲香港地鐵。(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台灣、南韓、日本訪問香港的旅客人數在2018年時曾各超過100萬人次,但2023年的來客量卻只恢復到疫情前的三、四成。對此,專家認為,香港目前沒有匯率優勢,對台韓日旅客失去了誘因。

台韓日過去每年都有大量旅客訪港,位列香港短途市場的三甲,但疫情過後,旅客數量卻一直沒有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根據統計,2023年全年訪港旅客中,超過78.3萬人次來自台灣、超過40.2萬人次來自南韓、超過34.6萬人次來自日本,只恢復疫情前的41%、28%及27%。

同時,香港恢復通關後,前往台韓日的港人相當大量,日本國家旅遊局的數據顯示,2023年有超過211萬人次的港人赴日。這也代表著,赴日港人的數量是訪港日本旅客數量的6倍。

▲▼香港。(圖/路透社)

恒生大學市場學系助理教授鄺家麒表示,過去港元疲弱,加上距離台韓日近,自然成為一個熱門的旅遊城市,但疫後日韓經濟低迷,當地人傾向國內旅遊,就算出國旅遊也會選擇成本較低的城市。

鄺家麒強調,港元轉弱及增加旅遊吸引力,才能吸引日韓台旅客訪港。

香港旅議會主席徐王美倫認為,香港去年2月才全面通關,整年只有11個月的時間接待旅客,加上旅客需要時間計劃行程,不會立即訪港,加上2018年是旅客訪港的高峰期,用來與去年的數據比較不公道。

王美倫指出,去年多個黃金周長假有大批內地旅客南下,而今年春節的入境團數量更是令業界「喜出望外」。她強調,香港旅遊業復甦需要有一個過程。

▲▼香港與中國大陸恢復通關,落馬洲口岸。(圖/路透社)

事實上,香港政府近期積極爭取更多內地旅客訪港,大陸國務院不久前才公告,將增加開放西安、青島兩個城市的居民赴香港自由行。

對此,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非常高興個人遊計劃(自由行)擴展至西安市和青島市,讓兩市居民可更靈活和便捷地探索香港,感受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獨特魅力。

楊潤雄還說,在2018年,個人遊旅客佔內地訪港旅客人次的超過60%,是帶動香港旅遊相關行業的業務的重要力量,「西安市和青島市分別有千萬以上的人口,相信可為香港帶來更多高增值過夜旅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