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綁中風翁害摔傷緊急開顱 女看護狡辯病人「想測試自己」被打臉

▲住院,病人,患者,病患,醫院,顯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中風翁因躁動被醫囑用束帶綑綁手腳保護,女看護卻擅自鬆綁引發摔傷意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北市1名趙姓女子2021年在醫院擔任8旬王姓老翁的看護,到職第3天就疏忽造成已中風的王男摔落病床,結果二度中風,緊急開刀切除顱骨解壓移除血塊,趙女不認罪,辯稱雖短暫離開病房,但王男自己起身「想測試他自己」。台北地院審結,認定趙女辯解不實,但無法證明她的疏忽與王男2年後病逝相關,依過失傷害罪判她6月徒刑、得易科罰金,可上訴。

判決指出,趙女經王妻僱用,2021年7月28日起到醫院照顧當時86歲、因多項宿疾與腦中風住院的王男,由於王男情緒躁動,為防止跌倒發生意外或拔掉自己身上的點滴,醫囑用束帶綑綁王男雙手與右腳採取拘束保護,三餐與便溺原則都在床上解決,每2小時只能鬆綁15分鐘做關節運動促進血液循環,解除束帶期間須有人在旁照護。

趙女同月30日上午7點多,她將王男鬆綁吃完早餐後,卻沒重新綁好束帶,就逕自離開病房將餐盤拿到配膳間,王男獨自在病房從床上摔趴地面,不僅頭臉手腳破皮流血或紅腫,還引發顱內出血與再度急性中風。

▲▼ 病床,醫院,病人,病患,手術,點滴,治療,就醫,住院。(圖/取自免費圖Pixabay)

▲中風翁因女看護的疏忽而滾落病床。(示意圖/取自免費圖Pixabay)

護理師聽見墜地聲趕來查看,和剛好走回病房的趙女合力扶起王男,檢視與記錄身體外傷時,王男狀況還正常,但上午11點多起意識開始模糊、不太能表達,檢查發現顱內有大片血腫,院方立刻安排神經外科醫師動手術,當晚7點多開刀切除顱骨解壓並移除血塊。

檢方原本起訴趙女涉犯過失傷害罪嫌,一審審理時,王男於2023年8月14日因肺炎合併急性呼吸衰竭過世,王男家屬氣憤趙女擅離職守,沒先知會護理師,離開病房也沒重新綁好束帶或拉起病床護欄,造成王男受傷導致病情惡化,檢方變更起訴法條,改依過失致死罪嫌論處。

趙女事發後沒再從事看護工作、目前無業,她到案不認罪,辯稱王男被綁就不肯吃飯,當時才鬆綁讓王男用餐,她短暫離開病房不到3分鐘,不算擅離職守,她認為王男不是滾落病床,而是自行起身站立再坐到地上,因王男腦袋很清楚,「他想測試他自己」,所以王男的傷勢並非她造成。護理師則證稱,每天查房都會提醒趙女為王男鬆綁前,一定要先經過醫護人員同意,用餐後則要馬上再綁起來。

法官查明王男當時摔趴地面,而非趙女所稱靠牆坐在地上,且王男無法自行站立行走,趙女辯解顯然不實,但王男事隔2年多才過世,期間不止1次進出醫院,難以判定死因跟摔落病床的傷勢有關,仍依過失傷害罪判趙女6月徒刑、得易科罰金18萬元,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