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差7.6兆!台積電市值狠甩三星 韓媒剖析「AI在助攻」

▲▼台積電(圖/路透)

▲台積電被譽為台灣的「護國神山」。(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Business Korea報導,在過去一年,台積電(TSMC)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市值差距擴大至2.5倍、來到2437億美元(約7.6兆)。這可能是因為,台積電受益於人們對人工智慧(AI)不斷增長的期待,但三星也可能被低估了。

全球市值追蹤網站「CompaniesMarketCap」數據指出,截至1月28日,台積電市值來到6081.5億美元,比三星電子的3644.3億美元,多出2437億美元,與2022年底的兩者差距933億美元相比,足足擴大2.5倍左右。

從年終市值差距來看,2020年底,三星電子市值5008億美元,比台積電當年的4881億美元,多出127億美元。如今,台積電不只成功超車,還連續3年保持優勢,與三星電子市值相比,2021年領先1338億美元、2022年領先933億美元、2023年領先1378億美元。

與此同時,南韓與台灣的股票差距也在擴大,雙邊股市市值差距從1月2日的1640.59億美元,增加到1月23日的2771.26億美元,「三星電子與台積電身為各自國家的龍頭股票,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差距擴大。」

分析師將這種截然不同的命運,歸因於對於人工智慧(AI)利益的不同期待。南韓元大證券分析師Kang Daeseok解釋,「去年受到總統大選影響,台灣股市整體低迷,沒有完全參與AI漲勢。儘管政策存在不確定性,但去年11月起,開始出現淨買入大量湧入的情況,重振了對於台積電的投資熱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