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女嬰「天生就有4顆腎」 醫師也驚呆:全球不到100例

▲嬰兒示意圖。(圖/CFP)

▲巴西一名女嬰天生有4顆腎。(示意圖/CFP)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巴西女嬰伊西絲(Isis Eloah Ferreira Alves)天生就有4顆腎臟,而且直到5個月大開刀時才被發現。醫師對此相當震驚,他們表示,這是一種極為罕見的先天性異常,全球醫療文獻裡紀錄病例,甚至不到100例。

事實上,伊西絲還在母親子宮裡時,就被發現腎臟異常,但醫師當時無法確定狀況。2022年,她在首都巴西利亞的醫院早產出生,之後就住進了保溫箱,直到5個月大動手術時,才知道是長了2副腎臟。

伊西絲的右上方腎臟被摘除,因為它發生阻塞,導致尿液聚積、腎臟增大,進一步擠壓胃腸道,造成進食困難。雖然,她被切除的腎臟血管不完全正常,將會導致移植困難,因此無法捐贈,但已經被送往實驗室,提供分析與研究。此外,剩餘3顆腎臟的功能也都正常。

紐約郵報報導,額外發育的腎臟可能是孕期胚胎壁「生腎索」(nephrogenic cord)異常分裂導致,2副腎臟不一定會融合在一起,甚至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發現。

負責手術的兒童泌尿科醫師艾利歐(Hélio Buson)表示,這些腎臟在未來確實有可能引發問題,「但也可能什麼事都不會發生」,因此伊西絲必須接受臨床監測到成年。女嬰母親塔莉亞(Thalia Silva Alves)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則說,「我的女兒是罕見而獨特的。」

肚裡寶寶「天生沒有雙臂」 媽拒墮胎決心生下來:他很完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