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今年最小!未滿10歲女童染A流亡 併發腦水腫、腦病變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流感疫情升溫!疾病管制署今(16)日公布上周國內新增11起流感死亡個案,其中有一名未滿10歲女童,感染A流併發腦水腫、腦病變過世,為今年年紀最小個案。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類流感上周就診12.7萬人次仍創10年同期新高,但僅較前一周增1.3%,處高原期已近高峰;目前社區病毒仍以A流為主,B流持平,尚未超過A流。上周新增42例流感併發重症,為本流感季去年10月以來新高,另新增11例死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死亡個案最年輕為7歲女童,沒有潛在疾病,去年10月初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卻在今年1月初出現咳嗽等症狀,隔天沒有改善又發燒到診所就醫,流感快篩確定A流,當時有開立抗病毒藥物,返家後出現步態不穩,當晚全身痙攣,發燒超過40度到急診就醫。

林詠青指出,個案腦部電腦斷層有腦水腫,感染流感併發腦炎,開立抗病毒藥物、抗生素、降腦壓藥物,收治加護病房,住院期間病況持續惡化,診斷罕見的「急性壞死性腦病變」,血氧濃度降低無法自主呼吸,住院第四天過世,流感併發重症出現急性壞死性腦病變,心肺衰竭致死

林詠青表示,兒童流感併發重症會比成人、年長者更容易出現腦炎,但是急性壞死性腦炎仍屬少見,致死率可達3成到7成,提醒家長提高警覺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以降低併發重症的風險。

疾管署統計,流感疫苗已接種640萬人次,餘17.3萬劑,未滿9歲初次接種者(首打族)15萬人當中尚有5.9萬人未接種第二劑請家長儘速帶小朋友接種第二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