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國企注資也沒用 深圳地產商華南城恐將再爆雷

▲▼深圳地產商華南城。(圖/翻攝自第一財經)

▲深圳地產商華南城。(圖/翻攝自第一財經)

文/中央社

引入深圳國企注資兩年後,同樣位於深圳的地產商華南城再次陷入債務違約風險。據華南城18日公告,已無足夠財源於20日或之前,支付11月的利息。

中國經濟觀察報18日報導,華南城公告,擬將所有存續的5檔美元債再度展期,「集團受到中國房地產行業營運環境惡化的影響,已經遇到並預計將繼續面臨重大的資金流動和現金流緊張問題」。

華南城表示,除了11月利息和票據下的其他支付義務外,集團還有其他重大支付義務,包括對多家境內金融機構約人民幣5億元(約新台幣21億元)的償債義務,這些債務將於2023年12月到期。

華南城另表示,已沒有足夠的財務資源在2023年12月20日或之前支付11月利息。

報導說,一位粵系房企人士指出,早在11月就聽聞華南城即將二次展延的消息,「有了國資的馳援還走到這一結果,令人錯愕」。

據中國數據提供商萬得的金融數據,華南城目前存續5檔中資美元債,餘額為11億5200萬美元(約新台幣361億元),最新票面利率9%,到期日分別為2024年4月、6月、7月、10月及12月。

而華南城這次公告所涉及的票息,本應於今年11月20日支付的2024年7月到期票據的利息,若不能在12月20日寬限期屆滿前支付則將違約。

報導指出,華南城於2021年12月31日發公告說,按認購價每股港幣0.57元配發33.5億股予深圳特區建發集團(簡稱特區建發)或其全資附屬公司,發行認購股份所得款項約為港幣19億1000萬元(約新台幣76億元)。

據深圳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官網,特區建發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為加快投融資體制改革、推進特區一體化進程,於2011年8月成立的市屬綜合性投融資平台公司。

上述認購完成後,特區建發於去年5月間正式入股華南城,成為單一最大股東,持股比例達29.28%,而華南城創始人鄭松興的持股比例則由此前的28.5%稀釋至20.16%,成為第2大股東。

兩年時間裡,特區建發多次紓困華南城,包括入股資金、收購資產、信用背書、協助美元債展延,華南城雖深表感謝,但是當下「集團債務發生違約事件將嚴重影響特區建發為本集團提供支援」。

2002年,從事珠寶生意的鄭松興聯合潮汕老鄉梁滿林、馬介璋、孫啟烈、馬偉武共同出資成立華南城,2014年,華南城股價達到每股港幣3.4元的高峰,2015年開始下跌,截至12月18日收盤,跌至每股港幣0.3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