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鷲山四期教育/教育院院長談四期教育與靈性生態關係

文/賴芃縈 編輯整理

▲▼ 靈鷲山四期教育。(圖/記者賴賴攝)

靈鷲山的四期教育線上課程結業式,為表達對學員的鼓勵和支持,教育院院長顯月法師特別參加結業典禮。

靈鷲山教育院院長顯月法師 於四期教育結業典禮中,圓滿勉勵開示:

我們可以把時間花在玩樂,也可以花在自我學習,可以花在奉獻服務,我們把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無非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我們生命裡有許多資本,尤其是我還活著,能夠呼吸,我還能夠聽,能夠聞,我六根具足,我有很多善緣等等,那麼這些資本我要投資在哪裡?哪裡是生命中最高報酬率的投資?

遇到善知識,遇到佛法是生命裡很珍貴的寶物,今天早上我聽到一個論壇,如何去增加信仰佛教的人口?主持人問與會者什麼是佛教徒?

你是不是很自信地講我是佛弟子?相較於其他宗教,佛弟子自己在講自己是佛弟子的時候,都不是那麼有自信,我想這也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什麼是佛教徒?大部分的人會說皈依三寶就是佛弟子,那麼你是身皈依呢?還是頭腦皈依?還是心皈依?

有些人會說我只要是在學佛我就是佛弟子,有的人學習佛法只是為了知識性的好奇,我們也遇到過神父研究中觀,或者猶太的拉比深究佛法,甚至有牧師身兼禪師來教授禪修,這些都是佛弟子嗎?

其實現在有很多人在學習佛法,不管是哪一個宗教,有很多人會對佛教產生好奇,佛教的義理其實是很奧妙迷人的,因為講的是發現我們自心的秘密,宇宙的真理,以及成就生命圓滿的方法,只要有心進入,深入自心的探索,如實地看到自己看到他人,也看到宇宙萬有的真相,佛法是這樣浩瀚,他不是一本聖經或一本可蘭經,所以一般人學佛,可能抓不到次第跟重點。

我們早期學佛也都是因緣學法,師父為了讓學佛者能夠有次第的學習佛法,就用佛陀四期弘法的重點來規劃四期教育,希望鋪成一條佛弟子們能夠依循而行的成佛之道,也是一幅成佛的藍圖。

這也是師父在他修道過程所走過的路,從培養我們完整的人格,再到佛格,透過這樣的一個學習,我們從培養人格,到熏染空性智慧,再到散播菩提種,再到本地風光的華嚴。

生命的時間如果我們能夠投資來學習,是自利利他一本萬利,絕對不虧本,戒定慧三學是我們學佛的三大要素,在我們學習四期課程的過程裡,我們有了正見、正思維的智慧,我們就會越來越有自信,加上我們如果有行門的實踐,不管是正命、正語、正業的這種有戒行的持守,乃至於正念、正精進、正定,這種的養成,我們的人生何愁不圓滿?這也是我們不斷推廣讓大家來學習的目的。

「四期教育」與「靈性生態」的關係,其實「靈性生態」就是靈性世界跟物質世界的連結,與其說是連結不如說是一體兩面,一個是體一個是相用.從阿含裡面我們學習了緣起性空,一切因緣和合,我們了知一切現象的本質是空與無常;從般若和法華我們學習了性空緣起,也就是說從般若智慧,我們緣起了服務跟奉獻的生命;在華嚴裡,我們覺知到「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宇宙觀,萬物是相依共存多元共生的,人跟萬物是生命的共同體,不論是看得見看不見的,都是一個生命網絡的連結,所以要維護整個生態的和諧,除了科學上找治標的方法,還必須找到造成亂源的原因,我們才能夠治本。

屬於物質世界,科學家、政治家、企業家、生態學家正在努力地研發很多生態永續的方法,這是全人類正在面臨的問題,全球都有共識要解決這個苦難的危機.而師父以他的修行證量,提出的是大家所忽略的治本之道-「靈性即生態、生態即靈性」的觀念與行動.

每一個時代都有每一個時代的苦難,觀音菩薩就是在做渡苦救難的事情,師父要報答觀音菩薩,他撐起願力帶領大家一起實踐,物質世界交給科學家,靈性世界則是我們修行者要去喚醒,透過靈性教育,我們從內心去除貪、瞋、痴、慢、疑這五毒的亂源,除了淨化自己、淨化社會,同時也能夠淨化生態,才能有生態永續的福祉,整個宇宙都是心的顯現.我們看待世界的方法,塑造了我們對待世界的方式,世界也就回報我們是什麼樣的樣貌,所以萬法是心光,唯心所造,唯識所顯。

我們的共業都必須從「心」去轉換才能成就淨土,這是我們生生世世都要精進的一個方向.期待大家在學習四期課程時都能把自己的「心」交出來,讓自心轉換,同時我們自轉,一轉開來我們周圍的人、事、物乃至於生態都會跟著這個來做公轉,期待我們的學習,能為這個世界、所有的眾生製造更多的福祉,期待大家精進不退轉去學習。

 
2024靈鷲山四期教育課程總覽
https://edu.ljm.org.tw/edm/ljmclass_allist_edm.html
認識更多靈鷲山成佛藍圖 四期教育
https://edu.ljm.org.tw/edm/ljm_ed

▲▼靈鷲山四期教育。(圖/記者賴賴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最深情的初戀是歲月的迴力刀

么男脫單記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不要為了異性放棄永遠挺你的麻吉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