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強調「我是中華民國人」 笑稱從小3聲道扮「台美國際橋樑」

▲▼政治進入校園2.0-「青年與副總統侯選人坐談」蕭美琴場。(圖/記者黃克翔攝)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今(12日)晚間前往國立政治大學與青年進行座談,對於近期國籍被質疑,蕭美琴座談時強調,自己要選中華民國副總統、是中華民國人,而家中台灣阿嬤聽不懂英文、美國外婆則是聽不懂台語,自己從小就開始學習三聲道「如何扮演國際橋樑」。

蕭美琴表示,自己要選中華民國副總統、是中華民國人,父親是台灣人、媽媽是美國人,當時媽媽算是在台南異類,台灣阿嬤聽不懂英文、美國外婆則是聽不懂台語,自己從小就開始學習「如何扮演國際橋樑」,幫台灣阿嬤翻譯美國外婆的英語,幫美國外婆翻譯台灣阿嬤的台語,加上在學校學習中文。

對於當年從政啟蒙,蕭美琴表示,「民進黨是最給年輕人機會的政黨。」蕭指出,自己就讀歐柏林大學時,看到學校招生簡章上寫著「Think one person can change the world? So do we」,因此得到啟發,就此萌生對公共事務的興趣,當時跑到民進黨剛成立的駐美代表處當實習生,整個代表處只有三個人,什麼事都要做,包含刷油漆、接待客人、主持記者會等等。

蕭美琴回憶,26歲左右回台灣後擔任國際事務部主任,開始從政歷程,之後再擔任僑選立委、台北市北區立委、國安會諮詢委員,以及前往花蓮深耕十年,也赴美擔任駐美大使等等。蕭表示,自己2006年當立委時推動婚姻平權,是第一個提案,在程序委員會反對的人沒有注意到,過了之後才被賴士葆擋下來,當下很多人反對,抗議電話接不完。

蕭美琴指出,助理很可憐,每天接到各種對同志的偏見、罵我是魔鬼的化身以及各式各樣謾罵,當時同志遊行規模蠻小的,這樣的價值在美國被包容、尊重,當時認為在台灣提這個案理所當然,並沒有想到會遇到這麼大的反彈跟壓力,2019年通過時是台灣的一大步,之後在推動外交的過程中,也很驕傲地告訴很多美國朋友,台灣是相當進步的社會,若因為這個議題落選、被罷免也值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