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控「擋媽祖、關公赴台」 陸委會公布時程:還在等對方補件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詹志宏。(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詹志宏。(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國台辦日前指控台灣的主管機關、陸委會惡意阻擋福建湄洲媽祖、東山關帝金身赴台,不同意廟方提出的申請案。對此,陸委會7日表示,台灣重量級的媽祖廟主持人9月赴陸交流時就已告知對方,依照台灣的遶境規劃,至少要準備半年,對方10月提出申請,11月就要來,這是不可能的,「最新進度就是內政部還在等待對方補件,沒有駁回。」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在記者會上提到,關公的案子,我方主管機關是10月19日才收到申請案,國台辦說廟方4月、6月、9月都有行文申請,可能收到的是不正確的訊息,因為我方主管機關收件是10月19日。

詹志宏指出,廟方說陸委會10月25日有打電話過去,但他們查過,沒有人打過這個電話,廟方還說陸委會是跟「有關團體」說的,若國台辦可以指出是哪一個團體,哪一個人接到電話,那他們可以進一步核對,具體做報告,「否則我們還是再一次說,這又是一個假消息。」

▼湄洲媽祖2017年曾來台遶境。(圖/福建湄洲媽祖祖廟人員提供)

▲▼ 莆田湄洲媽祖廟1997 2017年來台遶境            。(圖/福建湄洲媽祖祖廟人員提供)

至於湄洲媽祖的部分,詹志宏說,9月時,台灣的宗教團體有到大陸交流,接到對方一些人的詢問,問說11月湄洲媽祖如果想來台灣的話,要如何辦理,當時,台灣重量級的媽祖廟的主持人告知,依照台灣這邊遶境的規劃,至少要準備半年,「所以9月告知,10月提出(申請),11月就來,這是不可能的。」

詹志宏提到,9月27日,國台辦突然宣布媽祖要來台灣了,這顯然是國台辦在主導,而且在宣布之後,10月3日才有一個台灣的宗教團體協助提出申請案,內政部則在10月6日告訴邀請單位,缺少了什麼證件,哪些要補齊。

詹志宏指出,11月1日,媽祖的案子有來補件了,但卻是新的邀請計畫,邀請單位改了、日期也改了、人數也改了,連來台的方式等通通都改了,「湄洲媽祖只有一尊,為什麼會有兩個不同的邀請單位?」

▼湄洲媽祖來台遶境盛況。(圖/福建湄洲媽祖祖廟人員提供)

▲▼ 莆田湄洲媽祖廟1997 2017年來台遶境            。(圖/福建湄洲媽祖祖廟人員提供)

詹志宏提到,11月17日,內政部回覆新的邀請單位,有哪些文件還要補齊,但到了11月29日,國台辦記者會上公開批評為止,新的邀請單位一直沒有補件,「可是國台辦卻說我方主管機關駁回,所以我才說這是假消息,因為我們沒有駁回,是要求補件,可能他聽不懂。」

詹志宏認為,國台辦可能沒有相關經驗,或是委託的邀請單位沒有經驗,不知道程序要照規定一步一步來,提出合於規定的文件,才能夠順利。

詹志宏也提到,有相關經驗的媽祖廟的主持人已經告訴對方,遶境至少要半年的籌備時間,「對方幹嘛這個時間點趕著要來?而且廟方也有告訴他們,每年三月才是媽祖慶典、傳統儀式的時間點,為什麼非要趕在11月,實在令人感到納悶與質疑。」

詹志宏強調,湄洲媽祖的案子,最新的進度就是,11月17日內政部有回函給新的邀請單位,請對方要補齊文件再送審,待送審之後主管機關再來審核,也就是說,核准或駁回要屆時才會做出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