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每天10包菸「醒著都在抽」 發燒送醫才知雙上肺幾乎爛光

▲▼每天10包菸肺爛掉。(圖/武漢市肺科醫院)

▲周師傅住院治療。(圖/武漢市肺科醫院)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湖北武漢一名年過5旬的周姓木匠菸癮嚴重,每天需要抽10包才夠,近期他出現高燒、呼吸困難症狀,檢查發現肺部損傷非常嚴重,雙上肺幾乎沒有正常肺組織,儘管經過治療有所好轉,但肺功能已無法恢復到從前的狀態。

據《武漢晚報》報導,周師傅是一位經驗豐富的木匠,從事裝修工作多年,因工作原因常常加班到深夜,為了提神開始吸菸,起初一天抽一包或2包菸,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他的菸癮越來越嚴重,最終每天需要抽十包才能過足癮。

周師傅的家人透露,他每天醒來,只需點一次火,之後他手上的香菸就開始「接力」,一根吸完,餘火點燃下一根,一直傳遞下去。周師傅這一吸菸的習慣已經持續近20年。

▲▼每天10包菸肺爛掉。(圖/武漢市肺科醫院)

▲檢查結果。(圖/武漢市肺科醫院)

近年來,周師傅的呼吸道變得異常脆弱,常常出現發燒、咳嗽、胸悶等症狀,嚴重影響生活,近日則出現持續高燒和呼吸困難,被緊急送入武漢市肺科醫院接受治療。

在求醫過程中,醫生發現他的肺部不僅出現肺氣腫、肺大泡,還感染了結核病。通過胸部CT檢查,周師傅的肺部被發現損傷非常嚴重,雙上肺幾乎沒有正常的肺組織,肺氣腫也十分明顯。這些損傷都是由長期吸菸導致肺功能下降所引起,也是造成周師傅呼吸困難的主要原因。

「上半截幾乎都爛沒了」,武漢市肺科醫院結核四病區副主任金武表示,這種情況在他多年的從醫生涯中也是極為罕見。

在經過抗結核、抗感染等治療後,周師傅的肺部狀況有所好轉,但肺功能無法恢復到從前,在未來的生活中,需要避免體力勞動或劇烈運動,以減輕肺部負擔。

金武提醒,長期大量吸菸是導致肺部腫瘤的重要因素之一;吸菸還會導致心腦血管疾病,這些疾病在吸菸狀態下更容易發作,對生命健康構成嚴重威脅。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