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公里外打掉美預警機 殲-16掛霹靂-17導彈震撼登場

▲▼4架殲-16戰機編隊進行訓練,其中的2架皆攜帶一款比霹靂-15更長、彈徑更大的空空導彈,各界普遍認為這就是傳說中的霹靂-17。(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4架殲-16戰機編隊進行訓練,其中的2架皆攜帶疑似為傳說中的霹靂-17超遠程空空導彈。(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近日公開疑似傳聞已久的霹靂-17超遠程空對空導彈,由殲-16外部掛載驚豔亮相。據陸媒推測,霹靂-17射程可達400公里以上,超遠的射程距離將在空戰中打擊美國預警機、加油機,削弱其空中戰力,被視為解放軍一款通過不對稱戰法破壞強敵制空能力的大殺器。

中國軍網最新發布一張4架殲-16高空飛行的照片,並指出「11月25日,空軍某航空旅戰鬥機編隊進行實戰訓練」,展示4架帶有不同配置空對空導彈的殲-16戰鬥機編隊,而其中的2架皆攜帶一款比霹靂-15更長、彈徑更大的空空導彈,各界普遍認為這就是傳說中的霹靂-17,隨著此次的公開很可能表明該型導彈已經投入使用或接近投入使用。

▲▼4架殲-16戰機編隊進行訓練,其中的2架皆攜帶一款比霹靂-15更長、彈徑更大的空空導彈,各界普遍認為這就是傳說中的霹靂-17。(圖/翻攝自騰訊軍事)

過去曾有媒體推測,霹靂-17採用雙脈沖火箭發動機,長度接近6米,使用4個小尾翼和推力矢量控制裝置的組合進行機動,射程可達400公里以上,最高速度至少為4馬赫。同時該導彈採用有源相控陣雷達(AESA)和雙向數據鏈結合制導方式,具備優秀的電子對抗能力。

霹靂-17的問世可說是專為打擊敵方預警機、加油機等二線支援機型而量身打造。眾所皆知預警機具備強大的對空探測能力,探測距離普遍在400公里,以目前中國空軍戰機攜帶最新型的霹靂-15來說,要攻擊預警機還需至少要飛到距離預警機200公里左右,而在抵近過程很可能早已被發現導致計劃失敗。此時,射程400公里的霹靂-17幾乎可以在預警機的最大探測距離之外發動攻擊,打掉敵軍預警機後,將能進一步掌握空戰主動權。

對於中國空戰武器的發展,美國現任美國印太司令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就曾公開警告必須小心應對,如今隨著霹靂-17的公開亮相,美軍的擔憂也很可能促使該國快速部署仍然高度機密的AIM-260聯合先進戰術導彈以及其他遠程空空導彈計劃。

▼E-2D 「先進鷹眼」預警機。(圖/美國海軍)

▲▼E-2D 「先進鷹眼」預警機。(圖/美國海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