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肉粽」罕見傍晚進行!未公布路線引恐慌 地方媽媽載兒不敢回家

▲送肉粽未公布路線爆恐慌。(圖/ETtoday資料照)

▲送肉粽未公布路線爆恐慌。(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又來了!彰化送肉粽之亂再起,要不要對外公布再度成為話題,昨(2日)花壇長沙村又有一場,禮儀社及喪家選擇低調進行,白天舉辦完告別式後,訂於傍晚5點30分進行科儀,也請附近鄰居閃避,未料又因此造成地方恐慌,紛紛在臉書地方社群抱怨,「不敢出門」、「訂好餐廳臨時取消」、也有地方媽媽載小孩不敢回家。

「送肉粽」是彰化沿海鄉鎮的喪葬習俗,又稱送煞或喫麵線,傳說是怕自縊的死者怨氣太重、會找替死鬼,所以舉辦送煞科儀法會,將死者煞氣及所用繩索送到海邊燒掉;而之所以稱為「肉粽」,是因為端午節製作的肉粽多以細繩捆綁懸吊在牆壁上,因此暗喻上吊,演變到近年,一般厭世輕生案件,則另以「送煞」作為辨別舉辦。

8月間彰化市古夷里舉辦送吊煞、上個月也有因舉辦送煞送往台中海邊,皆引發軒然大波,彰化市長林世賢還出面喊話呼籲民眾切勿迷信,不要再以「送肉粽」引發地方恐慌,以平常心誦經超度儀式即可,因此近期舉辦的幾場,喪家及禮儀社皆傾向低調進行。

據花壇鄉代翁啟祐了解,昨天的這場送煞科儀,喪家白天在殯儀館已舉辦完告別式,有村民自行貼出詳細的送煞時間為6點30分,路線沿著鳥松巷、花南路、番花路後往鹿港海邊。

翁啟祐說,聽村民說送煞儀式提前1小時在喪家進行,儀式進行完後直接搭車出去,非常平靜,但也因此引發居民恐慌,紛紛抱怨「不敢出門」、「訂好餐廳臨時取消」、也有地方媽媽載小孩不敢回家,喪家傷慟之餘也倍感無奈,到底要不要舉辦或是公布路線,再度引發爭議。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