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操縱豬價賤價傷農擅用水電私醃肉品 林燕祝要求調查整頓

▲台南市議員林燕祝質詢台南市肉品市場諸多問題,要求市長黃偉哲調查整頓。(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台南市議員林燕祝質詢台南市肉品市場諸多問題,要求市長黃偉哲調查整頓。(圖/記者林東良翻攝)

記者林東良/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員林燕祝14日總質詢時指出,收到豬農的聯合陳情書,直指台南肉品市場涉嫌聯手操縱豬價,惡意壓低毛豬販售價格,甚至在市場內現場醃製肉品販售,不僅不符合衛生標準,更擅用市場水電,要求身為肉品市場董事長的黃偉哲市長應該要好好地整頓肉品市場問題。

林燕祝痛批,肉品市場近幾年頻繁換過幾任總經理,場內問題還是層出不窮,內部的員工涉嫌聯手外面的承銷商操縱豬價,惡意壓低毛豬價格傷害豬農,經她了解後,目前只有宜蘭縣有毛豬供銷及拍賣的制度實施要點,裡頭有清楚的毛豬拍賣價格與事故豬的規定,反觀台南市肉品市場拍賣資訊不公開透明,更有內銷牌與外銷牌由同一承銷商持有的情況,才能讓有心人士有可乘之機。

林燕祝指出,要標記為事故豬,都需經過專業的獸醫師認定,最好的毛豬拍賣價格落在120~135公斤,平均單價為85元,但只要遭檢舉的承銷商看上的豬隻,他打個暗號,不須經獸醫師,被檢舉的拍賣手就直接認定為事故豬,壓低價格,導致豬農損失慘重,更傳出該名承銷商利用關係,將與他配合的這名拍賣手,從臨時人員升任為正職員工後更變本加厲,豬農因毛豬的拍賣都必須進入肉品市場,所以長期忍受毛豬賤價賣出,毫無利益可言,有些豬農已不堪負荷向肉品市場反應,卻得不到正面的回覆,才會轉向她陳情。

林燕祝更拿出一包包的真空香腸及醃製的肉片,全都是民眾在肉品市場內購得的,她調查後發現,店家在肉品市場內私自醃製加工販賣,市場內不僅沒有符合衛生標準的加工設備,也未有清楚的產品相關標示於期限,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8條、第22條規定,甚至擅用肉品市場的水電,把市場當作自己的家一樣,在市場內直接販售,混淆民眾以為是肉品市場的「自有品牌」。

林燕祝說,台南的豬隻與飼養場為六都第一,肉品市場的設置,就是要建構全透明的產銷體系,調節毛豬的產、銷,平準市價,維護生產者及消費者利益,並提供合格標準屠宰場所,肉品出場需經獸醫師衛生檢查合格,她多次質詢時都提出肉品市場的經營相關問題,但除了換總經理外,目前還看不到積極改善的作為,強烈要求黃偉哲市長需好好整頓內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