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民進黨45分鐘強闖50億SRF電廠進觀音 藍嘆空汙嚴重應懸崖勒馬

▲國民黨今舉行「GE01移站址翻版?鄭文燦『SRF』45分鐘過關?懸崖勒馬!王美花打臉陳建仁,又要傷害桃園人? 」記者會。(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今舉行「GE01移站址翻版?鄭文燦『SRF』45分鐘過關?懸崖勒馬!王美花打臉陳建仁,又要傷害桃園人? 」記者會。(圖/國民黨提供)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三家SRF(固態再生燃料)發電廠進駐桃園科技園區爭議持續延燒,國民黨今(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經濟部長王美花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透過45分鐘會議,護航50億元的SRF電廠闖關,觀音人得知真相後怒不可遏,已發動連署要求停工,希望民進黨政府重視地方心聲,懸崖勒馬,叫停開發案。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凌濤指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提出桃竹苗大矽谷政見,但過去龍科三期因鄭文燦、蘇貞昌與鄭運鵬,為選舉而在土地未完備時對外宣布,導致破局,再加上這次又有三家SRF電廠設立在觀音、傷害桃園人的健康,地方強烈反彈,桃園經發局下午將與經濟部舉行SRF相關會議,盼經濟部能懸崖勒馬。

國民黨桃園市立委參選人涂權吉則說,這三家SRF電廠早在2018年起,多次函詢桃園經發局是否能入園,經發局都以專業立場拒絕,直到2020年12月16日,王美花邀請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盼市府以專案通過這三家SRF廠入園,火速在一周後,又邀請這三家廠商,讓經濟部以推薦方式,讓桃園市府同意他們入園。

涂權吉指出,目前觀音大潭電廠的焚化爐生質能中心,一天燒600噸垃圾,空汙嚴重,觀音人已受不了,若這三家再進場,一天就可燃燒1500噸廢棄物,將對觀音造成更大影響。根據桃園市環保局的說法,桃園市廢棄物光靠自己的焚化爐就可處理,不需要再增設這三家SRF電廠。

凌濤質疑,2020年12月16日下午4時15分開會,下午5時散會,整整45分鐘會,就讓三家SRF電廠闖關,金額高達50億元,當時主持會議的就是王美花,參與者包括鄭文燦,45分鐘就決定50億的案子,其中有沒有弊端?

凌濤表示,經濟部工業局強勢主導,提了三個方案,但前兩個方案是打假球,因自知無法修改桃園科技園區的土管要點,鑽專案核定標準模糊不清的法規縫隙。行政院環保署看到方案三,馬上說明這不受土管要點汽電共生熱效率須達52%以上的限制,根本沒把法規看在眼裡。

凌濤說,明明2020年4月才修訂規定,要求桃園科技園區的汽電共生產業,應以天然氣為主,SRF不是天然氣,這條法規是否形同虛設,為護航SRF電廠就藐視這個法規,明明土管要點明確規定,要天然氣廠商才能入園,經濟部故意採用第十目的,其他經工業主管機關核准之科技工業及相關配合服務設施,採專案矇混過關。

凌濤指出,45分鐘喪權辱市的會議紀錄,嚴重低估桃園市民的智慧,過程完全不符常態,感覺是量身打造。總結SRF電廠整個黑箱決策過程,民進黨政府發再生能源延續設備許可給SRF電廠,民進黨政府決定躉售價格買SRF發電讓廠商賺錢,民進黨政府為廠商開會提議專案通過進入觀音桃科,但最後觀音鄉親反彈,民進黨政府卻要求國民黨負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