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花村」熄燈範圍網友誤會了!周邊區域續營運 彩繪燈海恐消失

▲▼「鐵花村」可說是13年前台灣好基金會從一片荒煙蔓草開始,點亮第一盞燈,讓音樂聚落成為起點,「鐵花村」的能量也持續聚集、擴大。(圖/台灣好基金會x鐵花村音樂聚落 ‧ 慢市集)

▲「鐵花村」13年前從一片荒煙蔓草開始,台灣好基金會點亮第一盞燈成立音樂聚落為起點,持續擴大。(圖/台灣好基金會x鐵花村音樂聚落 ‧ 慢市集)

記者林育綾/採訪報導

台東「鐵花村音樂聚落」昨2日晚間宣布年底熄燈,引發各界震撼與不捨,不過許多人誤會了「鐵花村」熄燈的範圍,甚至有網友以「滅村」來形容內心驚恐。台灣好基金會13年前來到此處,從一片荒煙蔓草中點亮第一盞燈,成立「鐵花村音樂聚落·慢市集」為起點,「鐵花村」周邊開始發展,這個名稱也被擴大。如今台灣好基金會將於年底撤出,但周邊的鐵道藝術村、波浪屋、微光集等聚落,仍會保留並繼續營運。

▲▼鐵花村熄燈範圍,實際上是台灣好基金會的「鐵花村音樂聚落·慢市集」,房屋及空間會交還台東縣政府。(圖/翻攝自網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鐵花村熄燈範圍,實際上是台灣好基金會的「鐵花村音樂聚落·慢市集」,其他區域仍會繼續營運。(圖/翻攝自網路)

台灣好基金會13年前來到鐵花路,當時這裡確實是一片荒蕪,它們2010年在此成立了「鐵花村音樂聚落」,這個「鐵花村」就從一棟藍色房屋+貨櫃屋商店為起點,提供台東的原住民、音樂人一座展演舞台,並販售相關的文創商品。

以鑄鐵打造的「鐵花村」路牌,彷彿一塊充滿凝聚力的磁鐵,來訪的民眾在此享受音樂的悠閒、美好,紛紛口耳相傳。周邊也開始逐漸熱鬧起來,「鐵花村」的定義逐漸擴大、發酵,成為台東口碑亮點。

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電訪提到,台灣好當年開始經營鐵花村後,也同步舉辦許多文化小旅行,帶著人們從鐵花村出發,延伸探索更多在地特色店家,帶動區域發展,像是「藍蜻蜓炸雞」成為爆紅的排隊名店,基金會也是幕後推手之一。

▲▼「鐵花村」可說是13年前台灣好基金會從一片荒煙蔓草開始,點亮第一盞燈,讓音樂聚落成為起點,「鐵花村」的能量也持續聚集、擴大。(圖/台灣好基金會x鐵花村音樂聚落 ‧ 慢市集)

▲台灣好基金會發起的「彩繪熱氣球」,點亮了鐵花村及周邊,最多曾聚集4800多顆,形成美麗燈海。(圖/台灣好基金會x鐵花村音樂聚落 ‧ 慢市集)

後來台東縣政府舉辦熱氣球嘉年華,台灣好基金會也在2012至2013年左右開始舉辦「彩繪熱氣球燈籠」,邀請居民、遊客一起彩繪迷你的熱氣球燈飾,掛上電線。

在「鐵花村」周邊還沒有其他店家、聚落時,一盞盞的熱氣球燈籠點亮周遭,最高紀錄曾累積到「4800多盞燈」,可說是集結眾人之力,一起共創的藝術作品,那片燈海光景讓許多造訪的人們都印象深刻,為之動容。

台東縣政府也在2015-2016年間規劃「鐵花新聚落計畫」,除了有台灣好基金會的「鐵花村音樂聚落」之外,還涵蓋了TTstyle原創館(波浪屋)、台東轉運站等景點。其中「波浪屋」概念來自台東山海意象,加上原住民圖騰設計,整體以50個貨櫃、鋼筋打造而成,有許多原住民手作商店、特色餐飲進駐,成為台東觀光亮點之一。

▲▼台東縣政府籌劃的「鐵花新聚落」,包括TTstyle原創館(波浪屋)仍會持續營運。(圖/台東觀光旅遊網)

▲台東縣政府籌劃的「鐵花新聚落」,包括TTstyle原創館(波浪屋)仍會持續營運。(圖/台東觀光旅遊網)

「鐵花村」可說是由台灣好基金會13年前成立的「鐵花村音樂聚落」為起點,從原先荒煙蔓草的鐵花路,點亮第一盞燈開始,以那棟藍色房屋展演空間和貨櫃商店為基地,帶動周邊的量能持續聚集、擴散,許多遊客也紛紛打卡,讓「鐵花村」成為台東代表、享譽國際的景點。

李應平表示,台灣好基金會的特色,就是不可能只顧自己好,目的就是「台灣好」,並且相信「台灣的美好從鄉鎮出發」。「鐵花村」後來有這麼多地方力量持續注入,就是共好的證明;而台灣好基金會如今已達成了目標,基金會也隨著地方的改變而調整、做出彈性變化,所以台灣好基金會的角色,可以在此畫下圓滿句點。

不過「鐵花村音樂聚落」13年來,有許多音樂人都曾在此表演,也有粉絲、遊客都喜歡在這裡欣賞音樂的氛圍,創造美好回憶,依然十分不捨。這棟藍色房屋、貨櫃商店,在台灣好基金會於年底撤出後,將交還給台東縣政府。

▲▼台東鐵花村宣布將於2023年底畫下句點。(圖/翻攝縣長饒慶鈴臉書)

▲台灣好基金會的「鐵花村音樂聚落」將在2023年底畫下句點,台東縣長饒慶鈴也在臉書發文感謝台灣好長年來的付出。(圖/翻攝縣長饒慶鈴臉書)

事實上,台灣好基金會不只蹲點台東帶動「鐵花村」發展,也包括在池上深耕15年,與在地與鄉親一起打造「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每年推出售票都迅速秒殺。同時在屏東潮州、南州、花蓮及新北等地也都有蹲點耕耘。

其中屏東的「潮州.一點綠計畫」,從初期被居民抗拒,到逐漸取得鄉親信任,共同打造最潮的「綠色街道」,2022年透過「春潮集」市集展現成果,居民們紛紛打開自己的家,展覽自己的生命故事,讓到訪遊客都大讚「高手在民間!」除此之外,還舉辦屏東最潮的「潮旅行」,規劃12條旅行路線,結合生態、美食、文化體驗,開放報名後也迅速秒殺,持續挖掘更多台灣在地的特色能量。

▲台灣好基金會在全台許多鄉鎮蹲點耕耘,其中在屏東潮州就有「潮州・一點綠」計畫。(圖/台灣好基金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