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擋10億廚餘廠「我吃飯沒廚餘」 綠委:這種義和團標榜科學?

▲▼柯文哲出席「淨零碳排 永續未來」氣候政策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柯文哲出席「淨零碳排 永續未來」氣候政策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昨表示,他在市長任內打掉北市環保局提議的10億廚餘處理廠計畫,因「我吃飯從來都沒有什麼廚餘」要朝此訓練台北市民。民進黨立委洪申翰2日批評,這種義和團式地,開淨零跟永續倒車的事情,柯文哲居然得意洋洋在記者會說出來。還敢標榜自己是科學,請問柯文哲最後教育了幾位市民「吃飯不剩廚餘」?

柯文哲1日召開「淨零碳排、永續未來」氣候政策記者會,找來多名學者一同分享看法。他談到減碳環節時指出,自己算過台北市一天廚餘大概是17噸,太多了,「我在當市長時,有一次環保局說要蓋一個廚餘處理廠,我說要多少錢?他說10億,我跟他講說,我吃飯從來都沒有什麼廚餘,如果我們可以說服台北市民,吃飯都沒有廚餘,我還要花10億去蓋一個廚餘處理廠嗎?後來那個計畫就被我打掉了。」言論一出引發譁然。

洪申翰表示,柯文哲在記者會上,得意洋洋的說,他當市長時,環保局提出要花10億蓋廚餘處理廠,這經費中央是可以補助的,柯文哲居然用「我吃飯從來都沒有廚餘」為理由,說要訓練、說服市民吃飯也都不要剩廚餘,這樣就不用花10億蓋廚餘處理設施了,然後,柯文哲今天在記者會說,環保局的提案就這樣被他幹掉了。

洪申翰指出,這就是最標準的「自以為聰明」,來踐踏專業。這才是開淨零永續的倒車,台灣的廚餘去處,一直是一個問題。我們有超過一半的廚餘,是送去養豬場餵豬,但從2020年非洲豬瘟的經驗後,我們開始更認識到,廚餘養豬可能會帶來豬瘟之類,更大的傳染病風險。因此,從防疫的角度,會希望未來要逐步減少廚餘養豬。

對於廚餘處理政策,洪申翰解釋,廚餘拿去養豬的量減少,那多出來的要去哪呢?焚化爐嗎?事實上,因為廚餘的水分較高,所以如果進到焚化爐去燒的量增加,可能會提高戴奧辛的排放,也會傷害到焚化爐體。從這個政策的脈絡就知道,需要把廚餘的回收分流做得更徹底,各地也需要更多廚餘資源化與再利用的處理設施,事實上,這也是資源循環的淨零目標。

洪申翰表示,北市環保局建議要蓋廚餘處理廠,這是對的,也是專業的政策規劃。但遇到柯文哲這種踐踏專業的市長,居然以「要教育市民吃飯不要剩廚餘」為理由,就取消了對的政策,這種義和團式地,開淨零跟永續倒車的事情,柯文哲居然得意洋洋在記者會說出來。還敢標榜自己是科學、理性?

洪申翰質疑,請問柯文哲最後教育了幾位市民「吃飯不剩廚餘」?自從柯文哲下令不蓋廚餘處理設施後,可能造成焚化爐爐體更大的傷害,與更多戴奧辛排放的疑慮,要怎麼處理?原來,柯文哲的財政紀律,就是把一大堆必要而正確的建設都取消,讓市政的發展原地踏步,難怪滿意都長年都是倒數第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