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賢罹阿茲海默症 林志潔曝母病程:三明治世代必經課題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台灣新電影代表人物之一、76歲國際級大導侯孝賢罹患阿茲海默症退休,兒子侯甫嶽昨日(25日)發布聲明證實此事。民進黨新竹市立委參選人林志潔提到,自己的母親是失智症患者,3年前還能打電話,如今已經沒有辦法,「面對長輩逐漸老去,是三明治世代的我們必經的課題,而這些人生課題,也終究會落在我們自己的身上。」

民進黨新竹市立委參選人林志潔的母親也是失智症患者。(圖/翻攝自Facebook/林志潔)

▲林志潔的母親是失智症患者。(圖/翻攝自Facebook/林志潔)

侯孝賢罹患阿茲海默症,外媒指出,他的好友近日證實他已經悄悄退休,也確定未來「不會再有任何新作品」,而且現在他已認不出身邊的人。對此,兒子侯甫嶽發布聲明證實此事,也表明父親現在已完全回歸家庭生活並且安心休養,身心狀態平順,並無大礙,他的公司也都還在營運,業務依舊持續運作,謝謝大家的關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新竹市立委參選人林志潔25日在臉書發文提到,透過新聞得知侯孝賢罹患阿茲海默症宣布退休,感到很惋惜,她的母親也是一名失智症患者,2016年的某日母親突然打電話來,詢問早上是否跟她說過什麼,但其實沒有,母親漸漸會對剛剛發生的小事善忘,當時家人以為母親只是累了,多休息就會好,「然而,一切緩緩又慢慢地發生,媽媽腦中的橡皮擦,把她的記憶和現實,一點一點地錯開了。」

林志潔說,2017年的某個下午,母親開車去剪頭髮,突然不知道怎麼回家,害怕地打電話給她,當時她非常震驚,趕緊要母親用手機拍下路牌,結果發現母親離住處其實只有幾百公尺遠,因此警覺母親不是健忘,而是生病了,後來經診斷確認是失智症,目前無藥可醫、無法逆轉,只能鼓勵長輩多動腦、運動或進行社會參與,來延緩惡化的時間。

林志潔表示,3年前母親還能打電話,如今已經沒有辦法了,「面對長輩逐漸老去,是三明治世代的我們必經的課題,而這些人生課題,也終究會落在我們自己的身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