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明年公司化!產工批高層原班人馬、新勞董無誠信 改革回原點

▲▼台鐵,疏運,台北車站,月票,閘門,旅客,通勤月票     。(圖/記者李姿慧攝)

▲台鐵明年元旦將公司化,轉型國營公司。(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局明年元旦轉型國營公司,行政院今(19日)核定首任董事長及總經理,分別由台鐵局長杜微及副局長馮輝昇接任,台鐵企業工會今也選出3位勞工董事,由員工另成立的台鐵產業工會發出二點聲明,質疑高層不變何來創新,新任勞工董事無誠信,台鐵改革回到原點。

行政院今核定台鐵公司首任董座和總經理人選,分別由現任台鐵局長杜微和副局長馮輝昇接任,台鐵產工表示,在太魯閣、普悠瑪兩次不幸事故後,政府打著改善營運、安全的口號,推動台鐵公司化,然而攸關台鐵公司未來的董事長、總經理名單公布,卻仍是原班人馬,簡直是對兩次事故的犧牲者,以及期盼台鐵改革最大的諷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產工表示,交通部長王國材所說「回到原點」,不只人選回到原點,改革也回到原點,杜局長從2021年上任至今,台鐵人力問題解決了嗎?員工待遇改善了嗎?維修經費要到了嗎?車輛安全改善了嗎?面對公司化離退潮衝擊,杜董事長準備好了嗎?

台鐵產工表示,過去無法做好的事情,會因為成為董事長之後有所改善嗎?產工主張杜董事長應針對人力補足、待遇提升、行車安全、如何因應公司化離退潮四點,公開負責向國會、社會大眾提出具體規劃與方向。

交通部則指出,杜微及馮輝昇具鐵路相關背景,並具備與工會充足溝通之能力,未來將帶領公司同仁,以積極創新及改革思維,帶領公司締造優質營運能量,提升台鐵公司服務品質及競爭力。

此外,台鐵工會今也選出台鐵公司化後第一屆勞工董事,由台鐵企業工會秘書吳長智、台鐵工會研究組長林佑哲、高雄分會理事長霍善屏當選,將成「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首屆勞工董事代表。

台鐵產業工會表示,台鐵企工今以100多位代表,黑箱票選出代表1.6萬名台鐵員工的3位勞工董事吳長智、林佑哲、霍善屏,產工十分遺憾,這是對台灣性別與民主諷刺,更對勞工董事是否對未來誠信做事感到堪憂,特別是第一任勞工董事勢必將參與大量資產開發與土地買賣討論。

台鐵產工指出,曾犯猥褻罪的勞工董事吳長智多次對媒體表示:「不可能擔任勞工董事,只會先幫忙做一些協調工作」、「等正式掛牌時絕對不是我們。」一再表示僅是籌備期間協助,等到今年底選出正式董事人選,兩人就會卸任,如今參選打臉自己當時的公開承諾,毫無誠信,產工主張員工直選和明定適格機制,拒絕具重大違失紀錄、判刑確定、擔任政府、政黨職位者擔任,要求交通部拒絕台鐵企工勞工董事派任名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