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流感疫苗躲打潮!2縣市公開廠牌 疾管署重申原則:可去別家打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昨(2)日開打,首日接種人數接近23萬人,比去年首日踴躍。而今年提供賽諾菲、國光、東洋及高端等4家廠牌的流感疫苗,其中高端因為經歷新冠疫苗接種爭議,傳出有家長刻意避免讓小孩打高端流感疫苗,台中市、新北市都宣布要接種單位「公開揭示接種廠牌」。疾病管制署今(3)日回應,流感疫苗仍會採「先到貨、先鋪貨、先施打」為原則,但若真的不喜歡某種疫苗,當然可以到其他院所選擇。

▲▼112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疫苗接種站,施打疫苗,肺炎,老年人,老人家,長者,國光安定伏四價流感疫苗   。(圖/記者李毓康攝)

▲112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品牌揭示 。(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病管制署今日表示,目前處流感流行期,上周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達111,536人次,近期持續呈上升趨勢,另近三周上呼吸道感染群聚通報件數仍高,多為校園群聚通報,檢出以流感病毒為主;近四周合約實驗室分離情形以流感病毒為多,以A型H1N1及H3N2共同流行,同時呼吸道融合病毒檢出陽性數亦呈上升趨勢,顯示社區呼吸道病毒活動度增加,昨日起開放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單日接種229,517人次,籲請符合公費流感疫苗資格民眾儘速接種。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日市政會議中表示,因今年流感疫苗品牌較多,要求各接種單位比照新冠疫苗接種「公開揭示接種廠牌」,讓民眾確實瞭解施打疫苗廠牌,尊重市民意願。新北市衛生局今日也宣布,10月4日起校園流感接種,將於前一日告知學校接種廠牌,以便家長選擇在校集中接種或自行接種;同時,轄內各合約院所,也會在開診接種當日公開揭露流感疫苗廠牌,由民眾依自身意願前往施打。

對於各縣市自行公布品牌,會不會影響打氣?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重申,中央疫苗施打政策採「先到貨、先鋪貨、先施打」為原則,因為是大量施打疫苗,採取隨機模式,若真的不喜歡某種疫苗,當然可以到其他院所選擇。曾淑慧也強調,流感疫苗已經接種20多年,製作過程安全有效,希望民眾還是儘早接種。

▲▼公費流感疫苗分階段開打。(圖/疾管署提供)

▲公費流感疫苗分階段開打。(圖/疾管署提供)

疾病管制署說明,今年採購四價流感疫苗,係經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製程管控、藥毒理試驗及臨床試驗結果進行嚴謹審查,且亦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確認其品質、安全及有效性後始核發藥品許可證及上市,相關試驗報告經食藥署審查通過。

各廠牌流感疫苗在保護力與不良反應發生率上均無差異,配合公費流感疫苗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原則, 民眾接種疫苗之廠牌將採隨機安排方式,提供民眾接種服務,民眾可依自身意願前往施打,非強制接種。

疾管署指出,目前國內核准製造或進口之流感疫苗皆為四價不活化疫苗,製程以雞胚胎蛋培養製程為主,另有細胞培養製程,都已在國際上有多年使用經驗。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建議,四價不活化流感疫苗,不論廠牌皆視為相同,建議民眾可接種任一符合仿單適用年齡之流感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