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司法出手了!查大直民房坍塌元兇...檢廉約談基泰副理+主任

▲基泰建設大直街94巷工安意外,鄰棟民宅地基下陷。(圖/記者林敬旻攝)

▲基泰大直建案施工意外導致鄰棟民宅地基下陷。(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基泰大直建案施工不慎,導致鄰房塌陷傾斜,台北地檢署分「他」字案展開調查,連日向市府以及基泰建設等相關單位,調取施工進度資料外,為了鞏固案情,檢察官13日指揮廉政署約談現場承造商福益營造工地主任,以及基泰副理共2人,釐清現場從發生危險到撤離、下陷的過程。

基泰建設在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建案7日疑因開挖不慎,導致94巷3弄整排民宅瞬間陷下,1樓幾乎全部沒入地層,警消緊急撤離附近236戶,其中有25戶屬於重災戶,所幸沒有人員傷亡,經市府灌水灌漿補救後,近日陸續開放民眾返回家園收拾物品。

台北市議員接連爆料指出,造成嚴重鄰損的建案起造人基泰建設,承造人福益建設,下包負責連續壁施工的是齊崴營造,監造人則是建築師王德生,施工過程都有委託儀大工程公司進行施工安全的監測。而在事發前44天,還在施作連續壁的時候,儀大監測記錄就已經發現,地面沉陷點、建物沉陷點2項數值屬值、建物傾斜計都分別超過警戒值、行動值,基泰建設卻毫無反應,等連續壁完工,進行開挖工程,結果在塌陷前幾個小時,監測系統警報聲曾響起,事態緊急,卻毫無人員通報。

市議員多次到北檢,控告請辭的基泰董座陳世銘等人涉嫌公共危險、殺人未遂等罪,台北地檢署主動分案展開調查,從11日起,積極透過政風系統並派廉政官員,到市府以及相關公司調取資料,12日晚間更直接請來儀大公司人員協助分析監測數據意義。

為了確認事發前的現場狀況,13日再以證人身分訊問福益營造現場工地主任,以及基泰建設副理,釐清當時現場狀況,以及相關人員通報流程、有無試圖阻止災害發生等細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