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太郎喊「要有打仗覺悟」 謝長廷分析非失言:目的就是台海和平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圖/總統府提供)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日本前首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日前在台灣演講時強調,避免台海戰爭要靠嚇阻,要有充分嚇阻能力,要做好打仗的心理準備。駐日代表謝長廷10日表示,這不可能是輕率失言,應是經過深思熟慮,符合執政黨政策下的觀點表達。綜觀其演講重點,基本上確定台灣海峽的和平安定對日本很重要,絕對不能發生戰爭、挺台灣守護和平。

麻生太郎日前訪台時,提到「為了守護台灣海峽的和平安定,強大嚇阻力是必要的」不是只有防衛的力量就可以,必須明確的讓對手知道「為了維護台海安全我們有可能動用武力」。 因此,日美台要有「不惜一戰的覺悟」。此言引起中國譴責為「不自量力,大放厥詞」,日本在野黨共產黨等也批評「輕率」或「違背日本專守防衛政策的挑釁發言。」

對此,謝長廷表示,麻生政治歷練豐富。而且日本政黨的黨紀非常嚴明,像這種重要的發言,不可能是輕率失言,應該是經過深思熟慮,符合執政黨政策下的觀點表達。

謝長廷指出,綜觀其演講重點,基本上確定台灣海峽的和平安定對日本很重要,絕對不能發生戰爭,基本上是挺台灣守護和平,但是他認為要有軍事嚇阻力、執行意志力,並讓對手知道這個能力意志力才能嚇阻戰爭達到和平,所以最終目的還是保護台灣海峽的和平。

謝長廷直言,日本的輿論大致是肯定,這幾天遇到日本政界的人士也都相當肯定,認為麻生前首相率直清楚的言所當言,「我們不宜過度解讀,更不應敵我好壞都不分的批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