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揪2學弟進詐團「打工」 台中警今年狂抓87名少年車手

▲▼             。(圖/)

▲台中市警方今年逮捕共87名未成年詐欺車手。(圖/警方提供)

記者許權毅/台中報導

青少年暑假打工要小心,別被詐騙集團盯上利用!台中市警局少年隊日前查獲3名車手,一名17歲少年藉由廟會場合,招攬同校的2名學弟加入詐團,由學長擔任「車手頭」,2名學弟前去領取受害者提供的包裹,違法行為遭警逮捕,後悔不已。警方指出,今年至6月截止查獲864名詐欺車手,有87名是未成年。

台中市警局少年隊指出,詐騙集團看準學生社會經驗不足,利用網路以優渥待遇、誇大不實的徵才廣告,吸引年輕人應徵,如果誤入陷阱,除了財損外,有可能因為擔任車手、取簿手而成為詐騙集團的幫兇,還會背上刑責,不可不慎。

警方表示,今年1月至6月共查獲詐欺車手864人,其中少年占87人(10.07%),在87人中設籍本市少年58人(67%),另居住在其他縣市卻在台中市從事詐欺車手遭逮的有29人(33%)。

另分析少年加入詐欺車手動機及管道,明知仍從事詐騙行為57人(66%),被利用從事詐騙工作而不自知30人(34%);以透過網路訊息加入詐欺車手占64%最大宗,其次為透過同學、朋友介紹加入詐欺車手占35%。

▲▼             。(圖/)

少年隊隊長高嘉陽呼籲,未成年擔任詐欺車手,被害人可依據民法向詐欺車手的父母請求負連帶損害賠償責任。另少年事件處理法第84條也有相關處罰,法官可能會裁定少年的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必須接受8~50小時的親職教育輔導,如果沒完成,還會有6000至30000元的罰鍰。之前有案例係未成年詐騙車手僅分得1萬元,卻遭法院判決父母須連帶賠償被害人230萬元。

警方呼籲,千萬不要落入詐騙集團的陷阱,成為幫兇,找工作不成反而因此吃上官司,得不償失。另外父母及家長也應多注意孩子在外行為及交友狀況,避免淪為犯罪工具,警方將持續針對詐騙集團幕後成員加強查緝,若發現可疑請撥打165反詐騙專線、110電話查證或洽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專線電話:080077788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