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悲歌再起!學者:易肇事路口設「行人專用時相」分流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一名人妻6月底在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安樂路口過斑馬線,遭計程車直接撞上,送醫後8天不治死亡,曝光影片更顯示該駕駛右轉通過斑馬線並未減速停讓,該路口10天內更發生2起車禍。學者表示,應檢視路口交通工程,包括設置行人專用時相,另也可評估65歲以上高齡計程車駕駛增加認知檢測,讓不適任者退場。

新北中和一名28歲女子6月27日上班途中行走斑馬線,突遭右轉計程車撞上,送醫搶救8天仍宣告不治,其丈夫質疑小黃司機69歲且戴助聽器,「交通部怎會讓這種人持續上路」。公路總局昨指出,計程車駕駛逾65歲每年要體檢換照一次,該駕駛今年2月體檢合格,且在助聽器輔助下聽力也通過檢測,該起事故初判是駕駛未依規定停讓導致。

而根據該肇事計程車曝光行車紀錄器影片顯示,該計程車右轉後行經斑馬線,看不出有減速停讓動作,接著就直接撞上行走斑馬線女子。另據警方指出,該路口10天內已發生2起車禍,除6月27日該名行人在斑馬線遭撞外,7月6日凌晨也發生機車騎士撞上轎車死亡車禍,也遭質疑該路口已連2起車禍,設計上是否也有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新北中和一名女子過馬路時遭右轉的計程車駕駛撞上捲入車底,搶救8天宣告不治。(圖/蔡先生提供)

▲新北中和一名女子過馬路時遭右轉的計程車駕駛撞上捲入車底,搶救8天宣告不治。(圖/蔡先生提供)

針對再發生行人地獄憾事,交通學者、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則點出可從兩層面思考,李克聰表示,首先可思考從交通工程層面改善,其中包括行人行穿線往後退縮,增加汽機車停讓時間和空間;另外也可以考慮設置行人專用時相,讓人車分流,都會有效果。

此外,李克聰也建議加強高齡計程車駕駛管理,根據現行規定,計程車駕駛年齡上限為70歲,除60歲以上需每年體檢和換照一次外,隨年齡增長體檢將加嚴,68歲以上計程車駕駛除體檢外,還需加做認知檢測。李克聰指出,若有聽力障礙或身心功能較受限的職業駕駛人,會不會影響判斷或反應比較慢,可諮詢相關醫學專家,若會有影響,則要考慮下修到65歲以上計程車駕駛增加認知檢測把關。

▲▼            新北中和一名女子過馬路時遭右轉的計程車駕駛撞上捲入車底,搶救8天宣告不治。(圖/蔡先生提供)

▲新北中和一名女子過馬路時遭右轉的計程車駕駛撞上捲入車底,搶救8天宣告不治。(圖/蔡先生提供)

李克聰強調,若計程車駕駛轉彎過斑馬線沒有減速就撞上,可能完全都沒注意或沒看到行人,轉彎時看到行穿線就應該要減速慢行,沒有減速用正常速度通過風險很高,另也可能是反應慢,因此透過增加65歲以上職業駕駛認知檢測,可更了解駕駛是否適任或是否需要繳回駕照。

由於交通部今年5月發函全台22縣市要求在極短期內針對易肇事路口,推動設置行人專用時相與行人早開時相,讓行人和汽機車分流,或檢討退縮行穿線,考量短期建置仍需要時間,6月底加重汽車不讓行人罰6千元並透過大執法矯正停讓文化,不過據悉,部分地方政府建置速度較慢,部分地方政府考量汽車反彈塞車,設置進度不如預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