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黨參議員杯葛 台灣租稅協定法案延審

▲台灣國旗,中華民國國旗,美國國旗,台美關係,美台關係。(圖/路透社)

▲共和黨籍參議員保羅反對「台灣租稅協定法案」。(圖/路透社)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8日專電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原定今天審議「台灣租稅協定法案」,但由於共和黨籍參議員保羅杯葛,被迫延審。但法案提案人、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表示,有信心法案會獲兩黨強健支持。

參議院外委會今天上午召開工作會議,審議多項法案與外交人事案,其中包括由參院兩黨外交領袖共同提出、授權美國政府與台灣洽簽租稅協定的「台灣租稅協定法案」(Taiwan Tax Agreement Act)。

法案提案人之一、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不避諱直接點名共和黨籍參議員保羅(Rand Paul),指只有他一人對法案有意見,但外委會任何一名成員都有擱置法案的權利。

▼共和黨籍參議員保羅(Rand Paul)。(圖/路透)

▲▼共和黨籍參議員保羅(Rand Paul)。(圖/路透)

不過,梅南德茲仍對法案的通過具有信心。他說,此議題在下場工作會議前就會被提出,預期法案將獲得兩黨強健支持。

據了解,賦予任何單一成員杯葛議案的權利,是參院外委會長年作法,任何遭擱置法案需至少延至下場工作會議審議。保羅未在今天會議上說明反對「台灣租稅協定法案」的理由。

隨台美雙邊貿易日益熱絡,美國國會近來頻頻拋出支持台美洽簽租稅協定的法案或決議案,以解決雙重課稅問題,而「台灣租稅協定法案」就是其中之一。

法案授權美國總統,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台灣洽簽租稅協定。協商啟動至少15天前須通知國會,協商完成後30天內須將協定送交國會,待參、眾兩院通過共同決議(concurrent resolution)予以核准即算生效。

法案指出,美國與全球65個「司法管轄區」(jurisdiction)簽有租稅協定,台灣作為美國前幾大貿易夥伴及全球重要經濟體,加上其戰略重要性及面臨日益嚴重中國威脅,美國應進一步強化與台灣的經濟關係。

法案表示,美台若簽署租稅協定,將在促進雙邊投資貿易、強化雙邊關係上扮演關鍵角色,且能鼓勵其他國家增進與台灣的經濟連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