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慘賠14.7億!代銷澳豐基金遭判刑竟繼續賣 檢調16路大搜索

▲▼台北地檢署,地檢署外觀,地檢署,受理申告,招牌LOGO             。(圖/記者何雨忠攝)

▲台北地檢署2度偵辦兆富公司違法銷售澳豐境外基金案。(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設在海外的澳豐金融集團AA基金,以8%報酬在全球吸金千億元,卻在2022年突然宣布停止贖回,讓全球投資人陷入恐慌,在台銷售澳豐基金的兆富公司董事長曾奎銘等7人,在2019年間就曾被起訴涉嫌未經核准銷售境外基金達11.6億元遭判刑,沒想到曾奎銘等人持續銷售AA基金,造成台灣投資人繼續損失3.1億元,台北地檢署8日指揮調查局兵分16路搜索約談曾奎銘等15人。

兆富財務管理顧問公司從2014年1月到2018年8月間,在國內招攬客戶購買澳豐基金,但澳豐基金屬於境外基金、未獲金管會核准,不可在台代理銷售,檢調在2019年間首度發動搜索約談,業務員坦承透過說明會招攬投資,若業績好,業務員還可抽成獎金。

雖然兆富董事長兼總經理曾奎銘、副總張智瑋等人當時矢口否認犯行,辯稱僅招募會員、提供國內外經濟分析、個人資產配置等建議,從沒推薦任何特定金融商品,由客戶自己決定要不要直接與澳豐集團簽約投資,跟兆富無關。

但台北地院一審根據兆富內部文件有大量的投資規劃,以及推銷澳豐基金的業績分配等文件,認定曾等人違反《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從2014年到2019年違法銷售境外基金,吸金共3764萬美元(約新台幣11.6億元)判曾奎銘徒刑2年3月、併科罰金500萬元,張智瑋1年6月、併科罰金300萬元,另5名業務員也分別被判刑,檢方覺得判刑過輕,已經上訴。

沒想到,兆富公司已經被逮到違法吃了官司,仍然持續販售澳豐AA基金,截至澳豐金融2023年3月公告停止贖回、5月宣告倒閉,仍持續在台代銷吸金達上千萬美元(約新台幣3.1億元),累計台灣投資人損失14.7億元。檢察官王貞元8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發動第2波偵辦,搜索兆富公司等16處,並約談曾奎銘等15人到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