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范雲告陳雪生「肚頂後背」性騷 終局之戰結果揭曉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陳雪生被控2020年在立法院朝野立委搶佔主席台衝突中,從後用肚子頂撞民進黨立委范雲背部3次,還以「我又不是餓死鬼」等語反擊范雲說他性騷擾,范雲提告求償精神慰撫50萬元,陳雪生一審被台北地院判決須賠8萬元,上訴自認言語雖粗魯、卻是當下「必要的辯解防禦」,北院二審法官勸和未果,今駁回陳雪生上訴,判賠8萬元確定。

▲▼陳雪生為性騷案向范雲道歉。(圖/翻攝范雲臉書)

▲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右)為性騷案公開向民進黨立委范雲(左)道歉,但他不服民事一審被判賠范雲8萬元,提起上訴。(資料照/翻攝范雲臉書)

本案二審審判長林玲玉是資深女法官,最後一次開庭時,陳雪生與范雲均沒到場,林玲玉勸諭雙方律師轉達當事人「都是國家重要人才」,花那麼多時間在這種案件上,也不太會有什麼重要的收穫,林玲玉並對陳的律師說「我若是男生,就先道歉安撫吧」、「以後回想起來,也不會有那麼多悔恨」。

但雙方態度沒鬆動,陳雪生的律師指稱「女性易遭性騷擾,男性易被控性騷擾」,在公眾場合被指涉性騷擾往往百口莫辯,所以本案陳雪生反擊范雲說他性騷擾的言語,固然粗魯、不禮貌,卻是當下「必要的辯解防禦」。范雲的律師表示雙方曾協商但破局,很久沒再談和解,范雲認為身為立委若連自身權益都不能捍衛、遑論推動相關修法。林玲玉勸和不成,淡然表示:「算了吧!如果沒有什麼要說的,就這樣子吧!」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 監察委員資格審查 朝野搶占主席台 陳雪生 范雲。(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雪生(中後)被控在朝野立委搶佔立法院主席台時,從後用肚子頂撞范雲(紅衣者)背部3次,涉嫌性騷擾。(圖/記者屠惠剛攝)

本案源於藍營反對總統蔡英文提名陳菊擔任監察院長的人事案,立院2020年7月14日召開臨時會審查時,藍營立委兵分兩路抗爭,一路搶佔議場主席台,一路阻擋陳菊進議場,綠營立委分頭反擊,陳雪生與范雲在主席台卡位,范雲指陳雪生故意從後用肚子頂她背部3次,她表明「很噁心,這是性騷擾」,要陳退後別再接近。

陳雪生當下嘻笑回應「用肚子不會懷孕,不算性騷擾」,事後被媒體採訪時,陳雪生回敬范雲「神經病」、「往自己臉上貼金」、「我又不是餓死鬼」等語,范雲認為遭性騷冒犯,批陳雪生的舉動充滿性別歧視,害她無端受非議、飽受精神痛苦,提告要求陳雪生賠償精神慰撫50萬元。

身材高壯的陳雪生堅稱和范雲卡位時,他雙手搭在另2位藍營男立委肩上避嫌,可是他肚子太大,混亂中不小心碰到范雲背部,他回敬范雲的言語雖不得體,但非性別歧視,而是當下因范雲的不實指控而憤怒、不願被模糊抗爭焦點,何況衛生福利部已撤銷他的性騷擾處分,代表他不必賠償。

北院民事一審認定陳雪生的確以肚子碰撞范雲背部,且在旁人勸阻制止時,回稱「用肚子不會懷孕,不算性騷擾」等語,事後又對媒體回應范雲「神經病」、「往自己臉上貼金」、「我又不是餓死鬼」等語,帶有對女性的嘲諷、貶抑,使范雲感受冒犯、敵意及羞辱而有損人格尊嚴。

一審指陳雪生本案言論不受立委言論免責權保障,至於衛福部撤銷北市府認定陳雪生構成性騷擾處分的原因,是審查程序有瑕疵,並非認定不構成性騷擾,據此於前年(2021年)12月判陳雪生應賠償8萬元。

陳雪生去年(2022年)1月在立院公開向范雲道歉、2人握手言和,但陳雪生仍提起本件上訴,范雲批陳雪生「假道歉」、繼續濫訴糾纏,宣稱將把陳雪生支付的賠償,全捐給婦女救援基金會協助性騷擾被害人。陳雪生另案控告范雲公開說他是「電車癡漢」等語、涉嫌加重誹謗,范雲去年6月獲判無罪確定。

▼范雲今早赴北院聽判決。(圖/記者黃彥傑攝)

▲▼民進黨立委范雲赴北院。(圖/記者黃彥傑攝)

▲▼民進黨立委范雲赴北院。(圖/記者黃彥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