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大會將登場台灣未獲邀 國台辦:民進黨造成的

▲▼ 國台辦,馬曉光。(圖/記者蔡儀潔攝)

▲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召開,但我方仍沒有收到邀請函。對此,國台辦今(19)日表示,民進黨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參與世衛大會政治基礎不復存在,「這個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指出,關於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

馬曉光表示,2009年至2016年,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同意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這是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在當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作出的特殊安排。

馬曉光指出,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這個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

馬曉光列舉了新冠疫情中,對台灣民眾的關心,包括分享了數十份技術資料;安排在大陸台胞免費接種疫苗,截至2023年2月,累計接種疫苗479萬劑次;向台灣通報新冠肺炎疫情超過500次;過去一年,台灣醫療技術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共計24批等。

馬曉光最後表示,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技術領域溝通合作渠道充分暢通,獲取各種疫情防控資訊和支援的渠道完全有效,民進黨當局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的政治謊言不攻自破;任何炒作世衛大會涉台問題,在國際上坑蒙拐騙、造勢挑釁的行徑都注定失敗。

2023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於5月21日在日內瓦登場。對於台灣連續7年未獲邀,外交部長吳釗燮18日表示,中國干預台灣參與的情況年復一年,非常嚴重,今年秘書處僅稱「要會員國同意」的理由,可是中國在世衛的影響力的確是很大。

衛福部長薛瑞元強調,未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很多資訊是二手,未來又有疫情再起,是否可能讓台灣成為疫情的破口,且無法將台灣防疫經驗傳遞給全世界,是全世界的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